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3-09-28 17:50

  原标题:同赏中秋新韵,畅叙家国情思——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举办

  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对团圆的渴盼、对丰收的喜悦、对美满的情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缩影。9月27日晚,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南昌市委宣传部主办,南昌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皓月名楼 诗意中华”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在江西南昌滕王阁举办。

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皓月名楼 诗意中华”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现场

  潮流与古韵交汇,探寻传统文化时代活力

  《秋月云影》创意舞蹈表达涓涓思念,《但愿人长久》经典歌曲展现浓浓家国情怀,《滕王阁》创意音诗画呈现科技与传统碰撞中的时代气息……当晚7点半,滕王阁王勃广场星光璀璨、灯火辉煌,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特色节目,串起一幅“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的美好祥和景象。

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民乐串烧《秋风起 月满楼》表演现场

  本场活动设置了“花好月圆夜”“明月照今朝”“千里共婵娟”三个主题篇章,节目设计上层层递进、情感渐染,融合了历史经典、人文风俗、科技创新等元素,以兼收并蓄、多元交融的方式,在传递“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和佳节情思中,创新诠释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

  本次活动为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的“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自2016年以来,该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挖掘展示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发展,引导广大网民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共识,携手共建向上向善、文脉绵延的网络家园。

  多地联动直播,线上线下共度中秋佳节

  当晚,除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外,本次活动还通过连线直播的方式,推出线上线下联动赏月的“文化大餐”。光明网、“中国好网民”矩阵账号及抖音、微博、快手、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洪观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

  在直播的镜头里,江西滕王阁、湖南岳阳楼、湖北黄鹤楼“江南三大名楼”皓月升空的美景交相辉映;国家天文台“超级大月亮”赏月画面同屏呈现,网上网下共抒家国情怀,携手探寻文化根脉。

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来自乌干达、洪都拉斯的外籍留学生在现场分享《我的中国节》

  此外,本次活动还现场接收了来自海内外留学生、亚运会赛场健儿们的中秋节祝福。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挥洒青春之力,发扬奋斗精神,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

光明网等主办2023年网络中国节·中秋赏月直播活动

“网络中国节”青年共创计划发布仪式现场

  为搭建青年群体交流思想、展示创新的平台,“网络中国节”青年共创计划同步发布。该计划将聚拢一批青年优秀作者,以年轻态、国际化视角,表达本土、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青年人节日生活的真情实感,向海内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与精神力量,打造“网络中国节”文化传播IP,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孔繁鑫 李汶键 李政葳)

[ 责编:张润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