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协办2023年网络文化传播年会人工智能分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协办2023年网络文化传播年会人工智能分论坛

来源:光明网2023-08-29 10:07

  原标题:立足数字化,打造网络文化内容生产新样态

  当前,人工智能(AI)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式。随着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兴起,数字内容产业进一步繁荣,而网络内容生产也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

  8月25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光明网协办的2023年网络文化传播年会“人工智能时代网络文化内容生产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论文化内容生产新技术新应用,把脉数字内容产业善治,为人工智能更好赋能网络内容生产提供启发。

光明网协办2023年网络文化传播年会人工智能分论坛

  人工智能正成为普惠、安全的“基础设施”

  大模型技术推动生成人工智能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介绍,在科研阶段,中小模型未产生强AIGC能力,更多的是第一性原理的验证;随着首个千亿级模型GPT-3的提出,在工程创新阶段,标准化、模块化、低层化技术开始与应用相辅相成地发展;而自ChatGPT起,大量商业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内容创作门槛随之降低。

  在长期关注中国科幻文学的原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枢看来,人工智能时代,现实生活不断“科幻化”,科学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已是今非昔比。

光明网协办2023年网络文化传播年会人工智能分论坛

  在人工智能技术集群的赋能下,数字内容产业呈现哪些发展趋势?人民网副总编辑杨义认为,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内容生产主体更加多样化,网络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化,网络文化审美更加多元化。与此同时,“主流意识形态在互联网面临极大挑战。”杨义坦言。

  “人工智能行业一直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通过不断地创新,使AI成为像水、煤、电一样的基础设施。”对此,田丰提到,一般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普适普惠、安全可靠。在“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支撑下,人工智能正在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应用门槛;而覆盖数据处理、模型训练、模型部署及推理服务等人工智能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治理工具,将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符合人类利益与诉求。

  新挑战呼唤AIGC新治理新应用

  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让正能量、主旋律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是亿万网民的共同期盼。杨义表示,媒体应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发挥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AI大脑既是高科技的大脑,也是价值观的大脑。AI平台是有立场的,AI生成的内容是有导向的。”杨义认为,要拥抱智能媒体时代,强化技术领域前瞻性布局,探索“用AI治理AI”。

  在齐白石数字水墨作品中,画作中加入动态元素使用户不仅能够欣赏艺术魅力,也能从“动”画中读懂艺术故事;华山数字作品将华山景色制作成3D旋转视频……杨义提到,要创新报道语态,创意赋能表达,不断提升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加强高质量网络内容供给,推出有思想、有深度的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要丰富媒介形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文化传承与创新。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文化传承创新提供了更多空间。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具还能如何赋能媒体传播?热点洞察、定向传播、效果评估……清博科技CEO郎清平从人工智能与新媒体建设结合的方面提到,将数据标签化,可针对“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和地方网站做集中管理和分析,及时辨别违规、违法、恶意营销等内容,解决网络不良信息或内容恶意营销等乱象。在国际传播方面,中科闻歌智库研究院副院长吴晓飞表示,大模型技术能够从策划、组织、运营、反馈、管理等全方位推动国际传播数字化变革。(记者 孔繁鑫)

[ 责编:张润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