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启动“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启动“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3-08-05 11:24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活动启动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 曾震宇)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下一代DNS发展论坛上,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以下简称“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活动启动,并推出《“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征集意见稿》。此活动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办、光明网提供特别媒体支持。

  “中国互联网发展近30年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规划中国互联网未来30年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说。“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的征集意见稿收录了97项对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清华大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单位的技术贡献,从网络基础技术视角,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

光明网等启动“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活动

  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任毛伟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起源于科技教育界,是科学精神推动了中国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科学精神造就了开放、平等、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这种精神让互联网生生不息、蓬勃发展。

  1994年4月20日,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的历史性时刻,但中国互联网起步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国内科研院所面对推动科技进步的需求、技术资源共享的需求,迫切需要连入互联网,促进科学技术共享交流,加快中国科技进程。1989年11月,世界银行贷款的重点学科项目NCFC启动,搭建网络共享超级计算机,但中国连接国际互联网并不在NCFC项目内容中。

  艰苦创业,筚路蓝缕。没有国际支持,胡启恒院士、钱华林研究员多次赴美国交流表达中国科学院连入国际互联网的诉求,获得国际科学家的支持;没有经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中国科学院自筹解决;没有政策先例,邮电部大胆创新、突破政策限制,加快了中国接入互联网这一开创性事项进程;没有技术,钱华林研究员带队为接入互联网进行技术筹备,自研路由隔离广播风暴,反复讨论互联技术方案、进行周密的信道测试和改进。钱华林回忆这段历史时感慨:“第一个做接入互联网工作的难度,非常难以想象。但为后来各家互联网开通国际连接,趟出了一条路。”

  “通过‘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的梳理工作,记录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亦是对互联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激励;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胡启恒院士说‘中国互联网不是八抬大轿抬进来的,而是羊肠小道走出来的’。”毛伟说。

  从“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来看,其提供了另一种观察互联网的视角,在体会中国互联网一路走来的历程中,网络基础技术始终在扮演着守护者、支撑者的角色。以IPv6部署为例,截至今年5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63亿,用户占比达到71.51%,用户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毛伟介绍,IPv6进展在“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中体现出多个维度,包括技术创新、技术治理、技术运行、技术应用,这也是为什么“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以这四个维度作为收录的原则。

  事实上,一部“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难以呈现网络基础技术的全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表示,在目前推出的征集意见稿基础上,我们提倡以互联网尽力而为、共同参与的方式去记录,不断修正、不断完善,发挥“大事记”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意义,激励未来更多人投入基础技术发展。后续,“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将开放式面向社会公众,体现互联网广泛参与的特点,网民可通过登录网站填写信息。

  此外,网络基础技术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加入。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清华大学教授李星、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任毛伟等九位中国互联网界专家、学者,联合发起“互联网基础技术贡献奖”。 论坛期间,首届“互联网基础技术贡献奖”颁发,由五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该奖项旨在传承中国互联网开拓者的科学精神和自主创新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加强互联网基础技术研究、推动中国迈向网络强国,重点奖励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 责编:张润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