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来源:光明网2023-05-31 10:09

目录

  1.前言

  2.政治责任

  3.阵地建设责任

  4.服务责任

  5.人文关怀责任

  6.文化责任

  7.安全责任

  8.道德责任

  9.保障权益责任

  10.合法经营责任

  11.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光明日报(Guangming Daily)1949年6月16日创刊于北平,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国民主同盟创办的全国性日报。从1953年1月开始,光明日报改组为由各民主党派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后来隶属关系几经变迁。如今,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管主办,主要面向广大知识分子的一张全国性综合性思想文化大报。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光明日报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激励广大知识分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步多作贡献,努力建成“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3.2022年度获奖情况

  6件作品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其中《三观岂能跟着五官走》《<躺平不可取>等系列评论》获一等奖;内设机构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荣获中宣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春走基层”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政治责任

  1.突出核心引领,全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头版头条《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中央领导机构 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条工程”及时跟进传递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及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刊载相关稿件1.8万余篇。

  发挥理论优势,多向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世界观和方法论。《红船初心专刊》推出150余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整版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深化理论阐释。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将新思想阐释与讲好领袖故事结合起来,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持续打造讲述总书记与知识分子情谊的系列短视频《光明的故事》。在光明日报抖音号设置专题合集“人民情怀”,集纳短视频160余个,播放量超13亿。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深度调研采访报道《神山村三日》

  鼓励记者深入基层,用“沾泥土、带露珠”的作品,展现总书记思想的实践伟力。如推出深度调研采访报道《神山村三日》,沿着总书记足迹,深入山乡看巨变,感悟血肉相连情。

  2.以喜迎二十大、宣传二十大为主线,守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头版头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AI绘画主题MV《风华》海报

  推出党的二十大主题特刊75块,新开设《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二十大时光》等专栏专题20多个,推出全媒体稿件(产品)5300多篇(件),总浏览量达13.1亿次。其中,《黑龙江: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被370家媒体转载;《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9篇报道被200家以上媒体转载;AI绘画主题MV《风华》累计播放量达5.3亿;系列微纪录片《非凡十年·我的环保故事》获420余家全国各级环境政务平台转发,播放量超5600万。

  3.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引导舆论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关铭闻《汇泱泱文脉与日月同辉》

  全年推出权威思想理论文章800余篇、原创评论稿件1200余篇,平均每天都有评论文章获网信办推荐全网推送,唱响主流舆论强音。

  擦亮“关铭闻”评论品牌。推出《汇泱泱文脉与日月同辉》《致奋斗的你我》等评论文章,将民心汇聚到总书记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光明论坛·温故》版面图

  打造评论名专栏。《光明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权威解读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行动纲领;子栏目《光明论坛·温故》从总书记讲话中的用典出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古鉴今,为政策解读提供新视角。

  针对突发热点事件,快速反应、跟踪分析。微博端#光明时评#话题阅读量高达18.4亿次,#惩治网课暴力要南门立木#、#招弟们改名不应困难重重#、#不仅要有局长还要能破局#等热门话题获得数百万阅读量,在网络空间引发强烈反响。

  4.紧贴受众需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光明网国际传播矩阵建设进展及部分成果展示

  将思想文化深度和国际报道优势相结合,全力打造“破圈了”微信公众号,全年有22篇原创文章在各平台阅读量达10万+,成为我对外舆论斗争的“轻骑兵”;光明网通过《光明国际论坛笔会》英文栏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语900句”脸书专页、光明日报海外社交媒体矩阵账号、合作媒体网站专栏等,对外宣介总书记大国领袖形象,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围绕中共二十大,开设《国外人士看中国这十年》《中共二十大的世界意义》等栏目,邀请国际政界、商界、学界人士等,共话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贡献;“鸣镝”专栏刊发《美国“以疆制华”阴谋中的假人权和真霸道》《美国制裁新疆光伏产业的自私与霸权底色》等专家文章,引导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认清美国“以疆制华”的卑劣行径和真实面目。

  三、阵地建设责任

  1.全力构建“两微一端”等融媒体矩阵

  2022年,光明日报微博粉丝净增40万,原创话题登上全国热搜热议榜61次,登上同城热搜榜342次,多个栏目阅读量过10亿;微信阅读量持续攀升,日均浏览量超过191万;微信视频号全年产出658个10万+,191个100万+;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近亿,月度活跃用户数680.4万;官方抖音号粉丝量超过3040万,13个专题阅读量过亿,平均单条点击量超100万。

  2.将全媒体报道思维贯穿始终,融媒体报道影响力不断攀升

  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精心策划《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系列新媒体产品,推出《悬崖村的十年巨变》《上岸》《一棵树到一片海》等12个微视频产品,总浏览量超过2亿。系列作品获全网转发,冲上微博热搜,并被“学习强国”首页开专栏推广。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融媒体产品《非凡这十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宣传期间,光明网开设《冬奥有我——冰雪志愿者日记》新媒体专栏,阅读量超千万;联合酷狗音乐,发起网络中国节“冬奥K歌战 解锁你的冰雪项目”网络活动,页面曝光量超1亿;推出视频《中外青少年<一起向未来>手势舞助力北京冬奥会》,被全国上百家媒体转发,累计播放量超1200万人次。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冬奥K歌战 解锁你的冰雪项目”网络活动海报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冬奥有我——冰雪志愿者日记》新媒体专栏页面截图

  3.建设融合采编平台,实现新闻采编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

  光明日报客户端4.0版受到知识分子欢迎,使用粘度不断提高。“光明号”邀请近百家科教文卫理单位入驻,实现了面向知识界的内容数据聚合和展示。初步建成由新闻数据智采、传播力监测、舆情监测三大系统组成的大数据平台。

  四、服务责任

  1. 及时准确刊播政务惠民信息,全力做好惠民服务工作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令人心动的大学——院士说专业》海报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促就业 全社会在行动》海报

  2022年高招季期间,光明网推出《令人心动的大学——院士说专业》系列直播,各平台总观看量达6000万人次;围绕人社部公布的18个新职业,推出“新职业面面观”系列趣味科普短视频,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解读新职业的工作内容、职业要求等,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参考;开设网络专题《促就业 全社会在行动》,积极展示各地促进就业的好做法、真招数、新路径。

  2.及时发布健康、医疗、天气等重要信息,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版面图

  疫情期间,《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栏目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和相关政策发布,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治,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引导公众理性面对新冠疫情。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越过“数字鸿沟”的老人如何跳出“数字沉迷”》版面图

  《大健康》版面积极策划,推出《越过“数字鸿沟”的老人如何跳出“数字沉迷”》等报道,探讨老年群体、青年群体感兴趣的社交、健身等话题,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气候变化带来健康风险,我们如何应对》版面图

  针对民生热点医疗问题,刊发《职业陪诊,能否缓解就医难题?》《一粒药的合理价格是多少?》等深度稿件;针对2022夏季高温,及时推出《气候变化带来健康风险,我们如何应对》等专家文章,及时回应民众关切。

  3.充分运用公益广告这一载体,引导公众关注公益事业

  继续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制作和刊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绿色生活、节能减排、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共刊登公益广告119个整版,版面价值共计3737万元。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自我防控要加强 利己利人保健康》公益广告

  五、人文关怀责任

  1.讲好普通百姓故事,呼吁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领域的关注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聚焦高考》专版

  高考期间,连续推出《聚焦高考》专版,不仅就高考现场、学生状态等进行“素描”,更将笔触延展到试卷解读和考生心理调适与志愿填报。年底考研季,在防疫政策调整的背景下,聚焦首次全国大规模异地借考如何实现,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话题阅读量突破3.1亿。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打好“组合拳” 聚力稳就业》

  针对就业压力层层累积、疫情下服务业就业岗位少等情况,连续推出多个稳就业专版,刊发《打好“组合拳” 聚力稳就业》等报道,帮助年轻人了解就业市场,助力岗位供需对接。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让社区成为家门口的“养老院”》

  推出聚焦医保改革的《医有所保,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社区养老的《让社区成为家门口的“养老院”》、聚焦新就业形式的《陪诊火了,新职业亟须更“职业”》、聚焦城镇化建设的《县城如何更宜居宜业》等话题,真实记录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探索,同时建言献策,引发思考。

  2.真实反映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传递党中央关怀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内蒙古:大草原“变”了!》

  推出“草原牧区行”系列深度调研采访报道,相继刊发《新疆:怎一个美字了得!》《青海:遍野“青绿”最动人》《西藏:雪域响彻盛世牧歌》《内蒙古:大草原“变”了!》《甘肃:青山作屏惠民生》等44篇报道,记者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壮美新篇章,反映出少数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以法律赋予每一个“她”力量》

  刊发《以法律赋予每一个“她”力量》,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展示我国妇女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的日趋成熟,鼓励更多女性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北京冬残奥会特刊》

  以北京冬残奥会为契机,用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团结、奋斗、进取的正能量,同时聚焦我国在物质文化各领域对残疾人的帮扶,在《北京冬残奥会特刊》刊发《“用最大热情温暖每个人”》等稿件,书写平等、理解、包容、团结的新内涵。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夯基织网,助力老人“原居安养”》版面图

  针对社会老龄化、就业歧视与保障、教育改革、育儿养老、住房医疗等热点民生话题,刊发《夯基织网,助力老人“原居安养”》《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暑期工撑起权益保护之伞》等评论,关怀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体现新闻评论的脉脉温情。

  3.持续创新报道部队官兵锐意进取的先进事迹,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栏目

  推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系列人物报道,如《张泽斌:“研战谋战要在创新”》《王道彬:“再硬的骨头也要啃”》等,持续报道部队官兵磨砺意志品质、苦练打赢本领、锐意进取的先进事迹,引导尊崇军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4.讲述当代青年的奋斗故事,关注青年成长话题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栏目

  推出“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系列报道,以“人物通讯+新闻图片+短视频”的组合形式,深入挖掘一批拒绝躺平、奋发有为的当代青年,倾听他们励志进取的动人故事。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青年说》版面图

  《青年说》专刊开设“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专栏,用青年眼光看问题、用青年语言讲述党国大事,秉持光明日报的人文关怀,对数字化新职业青年、“下田青年”、航天青年科学家、高级技术工人等群体展开深度调研。

  六、文化责任

  1.持续做好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2022年11月4日,蒙曼教授作题为《家风正 国运兴》的演讲

  光明网继续努力推进“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针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人民民主、爱国统一战线、家风家教等重大主题展开“云宣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等专家学者开展6场讲坛活动。

  “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栏目推出《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十所高校美术类学院师生共绘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专题,用新闻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美术作品,聚焦时代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一致好评。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栏目

  2.持之以恒地推动光明文艺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李雪健:用角色与观众交朋友》

  继续推出“为历史存正气 为世人弘美德 为自身留清名•人民需要这样的文艺家”栏目,刊出《李雪健:用角色与观众交朋友》《王晓棠:终生报答人民的培育》等报道,讲述文艺家的精彩故事,同文艺家真诚交朋友、交真诚朋友。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专栏版面图

  头版开设《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专栏,讲述文化味浓厚的人文景观的故事,让历史文化的韵味和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相得益彰。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网络中国节》活动海报

  光明网继续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围绕7个传统节日推出8个网络专题,制作融媒体产品332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3.普及科学知识,着力展示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

  持续打磨《晒晒咱的国之重器》专栏,刊发《问天实验舱:探索太空奥妙的“全能型”实验室》等报道,并在新媒体端同步推出视频等融媒体产品,让顶天立地的科技重器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晒晒咱的国之重器》

光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光明顶”视频截图

  光明日报客户端开办视频号“光明顶”,聚焦科技、健康、生态领域;创办“科学闪耀青春之光”青年科学家演讲平台,推出多位青年科学家演讲视频,播放量超8000万。

  七、安全责任

  1.安全刊播情况

  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向全社印发《光明日报三审制(试行)》等文件,修订完善《光明日报社防堵差错奖惩办法》(光编字〔2021〕3号),责任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确保采编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

  2.完善刊播制度

  报社各采编部门、直属报刊社认真贯彻执行报社、部门各项制度规定,做到审校各环节都有明确意见并有责任人签字留档,流程可查可控,将三审三校基本要求落到实处。光明网、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同等流程,进一步排除风险隐患。

  3.建立应急预案

  在夜间、节假日、重大事件时期,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负责人在岗带班制,执行首接首问责任制,切实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坚决抵制违反《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行为,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决不刊播虚假失实新闻;组织开展风险排查,经常进行提示提醒,坚决抵制“以稿谋私、以版谋私”等;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2.维护社会公德

  积极承担引导社会、影响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导向意识、阵地意识,严守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底线。

  3.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接受社会监督的理念,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必须出示新闻记者证。

  4.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

  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010-67078755)、邮箱(zhibanshi@gmw.cn)等多个举报渠道,由专人受理举报问题,畅通监督渠道,保障网上新闻信息服务与反馈健康有序。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员工薪酬福利,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助力员工个人成长;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及时为受到侵害的采编人员进行申诉,依法保障员工各项权益。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职员工均依法签署、续签合同;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员工薪酬、缴纳社保,并为员工增设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休假等规定。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及时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每年为持证员工办理年检手续,同时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确保采编队伍持证情况真实准确,在历次年检过程中均未发生违规情况。

  4.开展员工培训

  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构建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部署开展“光明周末沙龙”系列对话交流;举办“学理论 强本领 作贡献”活动,巩固理论学习实效。

  十、合法经营责任

  1.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其他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全年未发生行政处罚事项。

  2.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

  严格按照广告法及有关法规制度规范广告刊发各环节,未发放一笔广告提成,每一笔收支都经过严格审核,没有违规违纪情况发生。

  3.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广告入口均标注“广告”标识;在每年的《光明网广告刊例》中将广告位置进行明确规定,不允许内容位置作为广告位进行销售,确保广告经营安全、合法、合规。

  十一、后记

  2022年,光明日报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积极认真履行媒体职责,全年未被行政管理部门或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

  光明日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加强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分子,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生态;继续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协调联动、打通传播渠道、深化融合创新,进一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同时深化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 责编:张雪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