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瞰·北京”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发布仪式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瞰·北京”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发布仪式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2023-04-18 09:37

  光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孔繁鑫 李飞)4月17日,《“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系列视频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推出,以卫星图片为基础,用图像、数据图表和文字,串联起一幅美不胜收的北京画卷、一幅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

《“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在京发布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用事实说话打造新语态、用“工笔画”反映大时代、用技术赋能让传播共融,以北京顶级国际传播IP打造首都国际传播精品,让观众从“看得到”北京变化到“看得懂”北京发展,再到“看得见”北京未来。

《“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在京发布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系列视频利用卫星数据可视化、3D建模等全新的表达方式,讲述首都发展精彩篇章。一张张卫星影像记录了首都绿色、宜居、国际化的可喜变迁;一幅幅画面力求找到受众的心理关切点、情感共鸣点、兴趣契合点;一个个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故事,绘成了一幅动感立体的首都发展“清明上河图”。

《“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在京发布

  系列视频共计20集,将从4月17日至5月24日,以每周3至4个短视频的节奏,以北京发布、光明网为首发播出,北京市新媒体矩阵、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等海内外平台陆续播出,彰显大国首都现代风范和千年古城崭新活力,为世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打开一扇窗口。

《“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在京发布

  在以上系列视频中,《你好!副中心》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卫星时序变化影像为切入口,展现城市副中心发展的生机勃发;《夜光见证闪耀北京》以北京灯光夜景的卫星高精度光学成像为切入口,展现北京城市建设的延展变化;《每个物种都能找到归宿》通过国家植物园中巨魔芋的视角,讲述北京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的丰硕成果;《三千年的施工图纸》《永不停歇的京杭大运河》通过数字地球技术的扩展应用,定制了北京中轴线、京杭大运河等超广空间的动态画面;《Hello!北京》以一条代码的视角讲述北京的科创成就及重点发展;同时,根据《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立体梳理呈现了北京五年来的奋斗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系列视频通过北京二号遥感星座、北京三号卫星、吉林一号等卫星的应用,全景式展现北京发展成就。在制作方面,通过对共生地球、GEOVIS Earth Studio及PIE-Earth等数字地球技术的应用,实现遥感看北京未来展望规划这一创意表达;在技术创新方面,使用多源卫星的综合数据分析,定制北京森林覆盖率、北京PM2.5年均浓度、密云水库水质检测等地表多谱段信息可视化影像,具有无可替代的真实性。

《“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在京发布

  针对系列视频项目规划,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介绍,通过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内容产出,光明网力图探索一系列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方法,实现新闻传播中个人体验与宏大叙事的交融,持续探索卫星数据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把首都发展的故事讲得更生动,让中国话语在网络空间更加嘹亮。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