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故事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记者“新春走基层”采访手记: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故事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3-02-13 13:22

  编者按:2月10日,中国记协网“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2023‘新春走基层’”专题刊发光明网记者采访手记《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故事》,讲述光明网记者深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践行“四力”背后的故事。原文如下:

记者手记丨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故事

  每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都是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练兵场。作为青年党员、新闻工作者,每一次参与其中都倍感珍惜。

  今年,我和同事董腾飞先后奔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采写了《探访“馒头大军”:香饽饽成乡村振兴大产业》《他们的故事充满烟火气,藏着奋斗的幸福》等报道。在这些采访中,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处处留心就能发现好选题,深入挖掘才能找到好故事。

光明网记者采访经营户。

  “冻”出好选题

  在今年“新春走基层”报道启动后,我们想围绕产业振兴采写一组报道。但具体采访什么,一开始并不能确定。

  春节前,我家楼下的馒头店一大早就排满了人,买个小小馒头还需要排号,这让我感到很好奇。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小店腊月二十八放假,人们忙着备些馒头。想不到,馒头在春节还需要备货。在寒风中冻了两个小时,我终于排上了。老板告诉我,北京、天津、河北唐山等地的馒头店的经营者大部分来自他们老家山东省乐陵市黄夹镇,馒头、包子、油条等面点也成了他们那里的特色产业。

  餐桌上的日常成了一个地方的产业,我们认定这是一个好选题。探访“馒头大军”的选题就有了。

  “挖”出好故事

  黄夹馒头房,遍布京津唐。有着“中国面点师之乡”美誉的黄夹镇在京津唐等地从事面点制作人员近3万人,占该镇劳动人口60%以上。通过深入挖掘,我们发现“馒头大军”背后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在天津,张海亮的馒头店是远近有名的党员经营户。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他从父亲手里接过这个店后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十多年来,他坚持诚信经营,平价销售,坚守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个香喷喷的手工馒头,用勤劳的双手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党员,张海广不仅通过面点行业致富,还为乡亲们创造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勤劳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如今,这些致富的乡亲们也买了房子、换了车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们还成立了流动党支部,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自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海广接受记者采访。

  当我们把这些鲜活的故事挖掘出来,我们的报道就有了一个全新的立意——通过党建引领,把香饽饽发展成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作者:光明网记者王恩慧、董腾飞)

扫码观看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