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赵建国副总编辑:助力“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赵建国副总编辑:助力“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02-13 09:27

  原标题:助力“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

  三年前的初春时节,光明日报社受领了协助开发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协同支持委员读书活动的光荣任务。报社编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推“书香社会”建设的大事来抓。三年来,我们与委员读书活动一路同行,为保障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作出了努力,从中也受到了熏陶、得到了教益。在此,分享三点感受。

  一、网上书院是根在政协、校在云上的大课堂。搭建委员读书智能平台,是建设“书香政协”的创新之举。光明网举全站之力,成立重大专项团队建设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前后方内容编辑和技术团队通力协作,相继建成视频书库、有声书库、委员荐书·读书分享、博物馆等栏目,全力营造内容丰富、界面友好的网络环境,让委员们在这个大课堂便捷读书、专心读书、乐享读书。网上书院成为委员们的精神家园,这里书声琅琅、灯火不熄,点击“推门”可听可见。

  二、委员读书是集聚智慧、赋能履职的加油站。以读书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促进履职实践,是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出发点。网上书院涌现一批以履职为导向、以实践为方向、以界别和兴趣为纽带的主题读书群,委员们在此学研中共二十大报告、品读红色经典、探讨乡村振兴、建言高质量发展,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讲论大义,侃侃无倦”,思想闪电、头脑风暴随时而至。从光明网制作的11期委员阅读分享系列访谈节目、22期“思想火花”长图解中,可以领略到委员们胸怀“国之大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真知灼见,感受到协商文化的独特魅力。可以说,书香四溢的政协,是更高水平建言资政的政协。委员们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

  三、“书香政协”是引领大众阅读、迈向“书香社会”的示范者。作为与全国政协有着深厚渊源的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把跟进、参与、报道委员读书活动,扩大“书香政协”外溢效应作为分内之责。去年7月,我们与全国政协书院、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为期半年的“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一批学富五车的委员走出书院、走近书友,共读经典、共话团结,共同感知新时代中国无处不在的诗意,把“爱读书、读好书”的种子埋进更多人的心田。同时,我们积极聚焦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先后在重要版面或以整版篇幅,推出网上书院党史学习教育、建言“十四五”规划等读书交流观点分享,刊发戏曲传承发展线上专题研讨实录、摘登“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与特质”研讨座谈会暨“周周论学”活动发言等;一批读书骨干中的学界大咖在本报理论、文艺、文史哲、光明悦读等版面,留下精彩学思成果;光明网高频次、全景式报道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动态、进展和成效。这些都让委员读书的书香在全社会溢散更广更远,“书香政协”建设的溢出和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