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聚焦公平正义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聚焦公平正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5 09:13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活动14日进行线上主题宣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作题为《让世界充满公平正义》的演讲。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嘉宾演讲。光明网记者李毅成摄

  围绕公平正义的历史内涵及重要性,郑功成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我国在制度保障、民生保障、共同富裕等方面推进公平正义的实践历程与巨大成就。

  “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国家发展核心议题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将公平正义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价值理念,全面融入制度安排与政策实践中,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保障人民世代幸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郑功成说。

  郑功成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在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国际局势更加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更需要不断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以公平正义的共同价值理念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国际社会保障共同安全,追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对演讲内容进行同步播发。

  ■网友反馈

  让人民看得见和体验得到公平正义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

  “公平正义是一种价值判断,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价值取向,同时也是一种事实判断,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尺。”7月14日,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作题为《让世界充满公平正义》的云宣讲。

  “你或许永远无法预料,当老百姓出现在面前时,他是何处境、遇到了什么困难、是以怎样的心情前来寻求解决方案的。郑老师说的‘让人民看得见和体验得到公平正义’,让我的工作更有方向,也更有重点。”一位名为“听见你的声音”的某地社保所工作人员的留言,道出了大部分社会保障工作者最朴素的愿望。

  “好不容易摘了贫困帽,今年老人一生病,差点儿又返贫了。幸亏像我们这样的脱贫户,一直在驻村工作队的动态监测范围内,所以我申请的专项救助基金很快就到手了,顺利解决了看病买药的燃眉之急。”一位地方扶贫车间的工作人员“小苔米”留言写道,“感谢党和政府帮我渡过了难关!但想要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要自己努力。”

  “我现在读的就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这是个比较新的领域和专业。在读了很多专业课本之后,我真切感受到了这个专业的魅力。”网友“理想三旬”兴奋地表示,“听了郑老师这次宝贵的‘网课’,我受益匪浅,感觉这一领域有诸多可以探索的空间,希望自己能在前辈们的引领下更进一步。向着公平正义,出发!”

第一一三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专家观点

  郑功成:让世界充满公平正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国家发展核心议题的背景下,公平正义作为国家和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全面融入一切制度安排与政策实践中,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保障人民世代幸福的公平正义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公平正义为什么如此重要

  尽管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人们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但这并不影响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与向往,它事实上构成了人类的共同理想。纵观人类发展史可以发现,一部人类发展史实质上就是一部不断追求公平正义的文明进化史,现代化进程更是一个持续不断地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的历史进程。

  在奴隶社会,奴隶被视为奴隶主的私有财产,奴隶主对奴隶可以任意生杀予夺。在封建社会,地主阶级凭借对土地的占有剥削农民,使农民不得不依附于地主并屈从其奴役。在资本主义社会,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等成为资本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纲领,但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并掌控国家机器,通过雇佣劳动制度实现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与压迫,这使得资本主义社会公平正义在本质上是一种遵从资本生产、交换、分配逻辑的资本逻辑。所以,资本主义社会较之封建社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但现实中一些发达国家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冲突加剧、社会矛盾尖锐化的问题表明,西方世界并未进入公平正义的时代。

  总体而言,历史启示我们,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只能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没有公平正义的世界,只能是霸权主宰的失衡世界。愈是追求并不断促进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愈是先进的社会制度;愈是违背或异化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愈是落后的社会制度。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社会关系才能有效协调,整个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

  践行公平正义的中国实践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以自己的成功实践,为当今世界促进与维护公平正义提供了极其正面的范例,创造了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明确提出社会主义要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从而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纳入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之中。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公平正义并赋予其更加清晰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不断促进着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而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可以发现,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追求的崇高核心价值。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进步,中国在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建立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基础,保障了亿万人民的平等政治权利。二是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障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建立了日益健全的民生保障制度,实现了民生发展的不断飞跃。四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目标任务,实现公平正义正在踏上更高台阶。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不断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民经济持续高速、高质量的发展则奠定了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而各项具体制度安排又为公平正义的实现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因此,新中国的成功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

  当然,实现公平正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和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目前,我国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仍然需要完善,一些领域还存在着有损公平正义的现象。我国必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做大财富蛋糕的同时高度重视分好蛋糕,以分好蛋糕支持继续做大蛋糕,以为实现更高水准的公平正义奠定更加丰厚的物质基础。同时,要在缩小收入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并从法律、制度、政策、舆论上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切实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和充足的教育、就业、医疗、福利、文化等权利,最终将全体人民引入能够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时代。

  以公平正义促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在当下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国际局势更加复杂的时代大背景下,我国更加需要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不断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为维护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贡献中国智慧,也为促进人类文明永续进步提供价值准则和精神动力。

  一是要讲好中国故事。新中国在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方面的成功实践,为当今世界提供了一个范例,我们创造的每一个奇迹都应当是能够给当今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有益启示的经典案例。二是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国需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责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公平正义的轨道上不断前进。三是要扎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中同样需要注入公平正义的元素,强化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意识,建立权利平等、机会公平的规则,进而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我们坚信,只要让世界充满公平正义,人类就一定能够真正走向美好的未来。

  (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