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云宣讲”将举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3场“云宣讲”将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3 09:25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13场活动,将于7月14日以“云宣讲”的方式举行。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作题为《让世界充满公平正义》的演讲。

  1985年,郑功成从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恰逢这一年武汉大学等4所高校首次创办商业保险新专业,郑功成随之成为国内最早的保险专业教师之一。凭借大量的调查和研究积累,郑功成敏锐地发现经济改革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城镇职工的养老金、医疗保障、贫困救济等切身利益,传统的农村合作医疗体制、五保供养制度等已不适应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对此,郑功成从中国当时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转而将研究重点转向社会保障及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参与探索社会保障改革与民生保障制度的建设,同时积极呼吁给予社会保障独立学科地位,先后出版了《中国社会保障论》《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道路》等多本著作。“民生好坏决定民心向背,民心向背决定政党命运和兴衰。我的初心就是从中国实际问题出发,为国家发展与百姓生计做学问,关注民生是我治学的逻辑起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并最终建成人民幸福的福利中国是我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标。”郑功成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社会科学研究应当遵循的一条基本法则,因为建立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的研究才能真正有底气。”数十年来,郑功成每年都会独自或者组织团队到多个地区深入调研,足迹踏遍全国各地特别是多个贫困地区。为了解养老服务发展状况,他实地考察的国内外养老机构至少在100家以上。正是这种长期坚持不懈的深入调查,使他对中国国情有深刻把握,在专业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迄今著书立说40余部,发表理论学术文章500多篇,先后主持多项社会保障改革战略项目和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独立或主持完成的40多项重要政策研究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涵盖社会保障、养老、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灾害保险、慈善公益等多个民生领域。

  为了让理论研究成果更进一步走出学术“象牙塔”,成功实现成果的转化,郑功成也将很多精力放在了实践上。2003年,郑功成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至今履职20年,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等每一部法律的审议与制定。当然,他更关注的始终是民生领域,《社会保险法》《军人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慈善法》等新法的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红十字会法》等多部法律的修订,都留下了他认真履职的“足迹”。此次宣讲,郑功成将围绕公平正义的内涵及践行公平正义的中国实践,系统地阐明中国在民主制度、法律体系、民生保障、共同富裕等方面如何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宣讲内容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