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冬奥记者采访手记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冬奥记者采访手记

来源:中国记协网2022-02-25 09:58

  编者按:2月25日,中国记协网刊发一组冬奥记者采访手记,讲述冬奥记者们克服严寒,踩点、拍摄、采访……全力呈现冬奥盛会的“传奇”故事。其中,以《全天不打烊》为题介绍了光明网记者刘希尧的冬奥之旅。以下为报道原文:

  走遍了一个个场馆

  穿梭于一个个赛场

  踩点、拍摄、采访……

  报道冬奥会的记者们克服严寒,起早摸黑

  只为呈现无与伦比的冬奥

  他们说,这是光荣使命,更是难得经历

  今天,中国记协网编辑部

  推出一组采访手记

  一起看看冬奥记者的“传奇”故事

  听听他们独特的冬奥记忆

  光明网刘希尧

  全天不打烊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无数次我在想,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冬奥报道之旅该是什么?幸运、激动、压力还是挑战?

  作为光明网体育频道的年轻记者,我的冬奥之旅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跑冬奥场馆、探访运动员训练备战、聚焦冬奥新闻发布,从磁器口到首钢园,到延庆、张家口,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沓车票和核酸检测发票,成了这趟旅程的见证者。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冬奥记者采访手记

2月4日晚,光明网记者刘希尧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前期持续的报道工作,让我期待着冬奥会的召开。但真正让我感受到参与其中的无比荣耀和自豪,还是开幕式那晚。

  2月4日,作为闭环外的媒体记者,我来到鸟巢观看开幕式。绚丽的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中国运动员身披中国红入场,全场观众手挥国旗,高唱《歌唱祖国》……那一刻,内心的澎湃无法言喻。2008年,15岁的我只能在电视机前感受鸟巢里的沸腾。14年后,记者这个职业让我能有幸参与其中,见证世界首个“双奥之城”。而光荣的使命背后,也让我感到肩上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记协网刊发光明网冬奥记者采访手记

2月3日,光明网记者刘希尧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的传递报道。

  为了更好地做好北京冬奥会报道工作,我们开始转向“全天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半夜写稿、清晨写稿成为常态,而我们的“三审”也总是第一时间有回应。稿件从“三审”到发布,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快捷,使我们高效地完成了冬奥会报道。

  截止闭幕,部门采写的稿件累计达到百余篇。其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绝美瞬间 “双奥之城”惊艳世界》《铜牌变金牌!高亭宇四年磨一剑》《日本记者元宵初体验:中国朋友的友好和热情让人感动!》等40篇稿件得到了全国百余家媒体转载;《冬奥赛场直击》《手绘冬奥》等新媒体报道,在社交平台阅读量达上亿次。

  这一串串数字,是一份不辱使命的答卷。回过头再看我的冬奥之旅,我想并不是一个关键词就能概括。感谢伟大的祖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盛会,感谢各国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呈现了精彩赛事,感谢团队的并肩作战让我们的声音得以最快传播,也正是他们共同筑起了我的冬奥记忆。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