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网信网介绍光明网把握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网信网介绍光明网把握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来源:中国网信网2021-11-02 13:48

  编者按:11月1日,中国网信网刊文介绍了光明网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守正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的工作经验。以下为报道全文:

把握重要时间节点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光明网守正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

  近期,光明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9·30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的工作坐标,以融合传播优势在网民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上再交新答卷。

  九一八事变90周年:强有力发出纪念“声音”,引发广泛传播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光明网积极策划推出海报、组图、深度报道等多形式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呼吁网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其中,九图海报《“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以拼图形式带领网民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具备较强视觉冲击力,引发网民积极转发;光明网评《勿忘“九一八”国耻,在奋进中开启未来》感召后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图文报道《“九一八”|记住这5个声音记住这5个故事》以声音为线索唤起网民记忆中的“九一八”,呼吁勿忘国耻;深度报道《侵华日军“慰安妇”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从亲历者、见证者、铭记者三个角度展示日军残酷的慰安妇制度,被多家媒体转载;组图报道《勿忘九一八吾辈当自强》用新闻图片生动展示各地开展的纪念活动,呼吁网民奋发自强。

  烈士纪念日:有层次有深度宣传,激发网民强烈情感共鸣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当日,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行后,光明网即刻推出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评论员江东平撰写的理论文章《英雄烈士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一定会实现》,结合仪式热点系统阐述当今传承弘扬英烈先进事迹的重要时代意义,受到网民广泛好评;推出图解《这组数字,见证凛然英雄气》,以数据为切入点,梳理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牺牲的英烈人数,涵盖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节点,通过震撼人心的庞大数字诉说革命先烈与平凡英雄们的奉献与牺牲,向英烈致敬,作品在光明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引发众多网民的情感共鸣。此外,策划推出《今天,向他们致敬!》等多篇报道,盘点革命烈士生平事迹,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激励后代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奋勇前进。

图解《这组数字,见证凛然英雄气》

  十一国庆节:全媒体礼赞72周年,引导网民共祝祖国华诞

  10月1日国庆节,新中国迎来72周年华诞。光明网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加强选题策划,调动传播资源,在自有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以及合作渠道开展全媒体宣介,在网络上掀起为祖国点赞庆生的热潮。其中,推出H5交互产品《送你一张国庆“邮票”》,将建国以来数个重要时间节点绘制成邮票样式,以问答形式引导网民选取心仪款式贴在明信片上,连同祝福一起送给伟大祖国;作品除在光明网、光明网两微发布外,还在合作平台进行闪屏、弹窗推送,并被多家媒体转载。同时发挥理论评论优势,积极约请专家学者撰写《中国必将更加强大》《在新百年征程上阔步而行》《中国共产党对共同富裕道路的百年探索》等多篇理论文章,带领网民重温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激发网民爱党爱国热情;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今年国庆很特别,总书记这些话真提气!》等报道,引发广大网民关注点赞。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加强海内外宣介,及时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光明网在首页大头条位置及海外社交媒体矩阵账号对大会进行同步直播,实时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传播;上线网络专题《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及时集纳权威报道,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第一时间推出图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这么干!》、文字报道《掷地有声!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这样说》、英文图解“Focus:1911 Revolution anniversary stressing complete reunification of China will be, can be realized”(《聚焦: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等多形式新媒体作品,在海内外广泛传播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民积极点赞、反响热烈。此外,光明网梳理辛亥革命相关人物、历史资料,推出九宫格海报《这些数字,见证110年前一场巨变》《致力振兴中华他们这样说》,与网民一起回顾辛亥革命的艰苦历程,重温革命党人、爱国志士关于振兴中华的话语,被多家媒体转载。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