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慧敏总编辑:强国梦圆 唯有实干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王慧敏总编辑:强国梦圆 唯有实干

来源:人民日报2021-07-22 09:22

  编者按

  7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主题为“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归根到底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提高思想自觉,增强历史担当,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奋发奋斗、苦干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强国梦圆 唯有实干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王慧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揭示了“强国梦圆,唯有实干”的道理。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明确“跟谁干”的问题,把握实干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理想信念支撑,一切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历史一次次证明:国家动荡、政权更迭,往往始于思想领域的混乱、指导思想的动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关键一点,在于它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干的首要前提,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认识“为谁干”的问题,锚定实干的前进方向。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党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反观有些国家,为了党派利益,罔顾群众生命,最终陷入不可收拾的窘境。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作风实不实,首先要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实不实;干事水平高不高,关键要看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高不高。

  认真体悟“怎么干”的问题,掌握实干的科学路径。“干”,要讲求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邓小平同志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实践证明,只有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收获实实在在的成功。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干。既要“埋头干”,也要“抬头看”。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还要求我们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要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