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过五年,光明大直播再次“圈粉”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走过五年,光明大直播再次“圈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2 10:50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7月11日,随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直播结束,“2021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以下简称“光明大直播”)圆满收官。

  从6月15日起,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陆续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93所高校,直播总时长8500分钟,约140个小时。截至目前,观看总量超过9000万人次。

  招办主任出镜解析招生政策,知名教授介绍优势专业,借助云直播、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光明大直播再次“圈粉”,成为考生、家长获取权威招考信息,高校展示特色形象、优势专业的最佳选择。

  光明大直播走过五年,今年,有什么不一样?

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彭先介绍今年招生政策。光明图片

  云游校园,热度持续攀升

  每一场直播都是一场零距离的“云端校园开放日”。在全流程“沉浸式”直播中,网友跟随主播“云游”校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既保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又能让考生家长得到最鲜活的一手高招信息?

  今年,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继续采用手机现场直播和“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带着考生“逛”校园,部分参与高校还调度无人机航拍。

  在直播时长上,与往年相比缩短30分钟,每场只有90分钟,但是内容更加紧凑精彩。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直播中,航拍机从校门起飞,对综合实验楼、体育馆、图书馆等校园建筑和风貌进行了航拍。在烟台大学的直播中,网友们被素有“最长海岸线大学”美誉的校园所吸引。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直播里,大家对航空产业全链条培养体系的教具、飞机模型留下印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视频直播风生水起,炙手可热。90后、00后对信息的获取方式更加多样化、直观化、互动化。招生宣传如果不能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传播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表示。

  光明大直播的热度,直播观看量是最好的诠释。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西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长春科技学院等校的直播观看量均超过了百万人次,北京师范大学直播观看量超过200万人次。同济大学直播观看量最高,达到217万人次。

  发布权威信息,贴近报考新变化

  今年,广东、福建、江苏、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和重庆等8个省市首次实施新高考。

  在直播过程中,主播面对高校招办负责人经常发问:“面对新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模式,您对新高考省份考生报考,有哪些建议?”

  通过光明大直播的镜头,上海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彭曦表示,不同省份,招生要求可能有所区别,考生在报考时,应当充分了解本省和意愿高校相关要求,避免做无用功。在按照“专业+院校”招生的省份,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非常多,填报时或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比较好的策略是重点关注一些学校,先选学校,再从中挑选专业,同时注意志愿排序的科学性,为自己争取最大的优势。

  对话专家名师,参观图书馆,走访重点实验室和特色学院。透过光明大直播的镜头,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就业前景这些关键问题,变得“可观可感”。

  光明大直播不仅链接起招考的权威信息,还展现了考生所关心的校园生活细节。“宿舍条件怎么样”“图书馆里占座难不难”“学校有没有咖啡馆和便利店”,在光明大直播的网络互动平台上,网友留言一条接一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办主任林莉表示:“手机直播没有删减、没有修饰,让考生和家长身临其境,对学习生活环境有最直观的了解。”

  立体传播,强化全媒体属性

  今年,光明大直播进入第五个年头。这一次更加强化了全媒体属性,创新直播内容一次采集、多次加工,立体整合传播。

  光明网的高招直播专题同步上线,每日更新。该专题以高校为单位,设置多个小专题,每个小专题集纳直播高校的学校简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直播回放链接,方便考生、家长回看和查找信息。

  这次光明大直播,咪咕视频、KK直播、抖音、百度、知乎等直播平台均实现了深度参与。KK直播副总编辑张翔介绍,KK直播是聚焦于广大中青年群体的平台,内容涉及科教、科普等诸多领域,平均每年正能量的直播内容输出超过千场,光明大直播在KK直播每场观看量基本都超过百万人次。

  对于光明大直播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不少高校专家、直播平台代表也提出了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连溢淼建议,现在高校招生宣传工作已经由志愿填报阶段演变为全年招生季,光明大直播也可以将直播活动周期,由主要集中在志愿填报阶段扩展到全年。

  “光明大直播贴近知识分子,抱有服务教育界、服务大学生的赤诚之心。希望在以后的光明大直播中,可引入专家学者,加入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直播环节,帮助考生走好人生每一步。”知乎媒体运营主编程越建议。

  《光明日报》(2021年07月12日 08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