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05 16:48

  原标题:“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光明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夯实广大青少年国防意识,6月29日,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红色教育基地系列活动第六站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和山东临沂中小学师生见面,弘扬在峥嵘岁月中培育形成的沂蒙精神,重温人民军队和沂蒙儿女的军民鱼水情,活动线上观看量达276.3万人次。

“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科普中国“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沂蒙革命纪念馆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的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临沂市倾力打造的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位于临沂市区,东邻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展馆包括沂蒙精神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和沂蒙党史馆。

“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本次活动知识分享人、沂蒙干部学院教授、党史专家庄纪旭表示,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当时根据地420万人,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治伤员的“沂蒙红嫂”、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代代传承。

“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据沂蒙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皓琳介绍,沂蒙精神展主要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大众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沂蒙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争,山东党政军和沂蒙儿女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培育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沂蒙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科学发展,勇争一流,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路子,谱写了沂蒙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辉煌篇章。

  在活动中,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唱团为网友深情献唱了经典红色歌曲《沂蒙山小调》。该合唱团指导老师胡少彦告诉记者,《沂蒙山小调》不仅是山东民歌艺术的瑰宝,更是中国民族音乐的财富,凝聚了抗战时期军民的斗争信念,承载了沂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它久经传唱、长盛不衰的“长寿密码”。《沂蒙山小调》大合唱唱出了当代沂蒙山人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观看直播后,费县博文学校的张艺潇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青少年,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强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云游”沂蒙革命纪念馆 重温军民鱼水情

临沂市中小学生集体观看节目

  来自临沂高都小学的徐梦菡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处处富有感染力的展示空间,我充分了解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艰难而又光辉的发展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我在思想上深受教育、心灵上深受震撼,同时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更好的报效祖国。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光明网联合各省市科协承办,计划走进全国十余个红色教育基地,邀请权威专家担任知识分享人,从科普的角度讲述党史故事、感悟百年风华、激发青春力量,活动还将持续进行。(金赫 赵清建)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