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作品入选高考试题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作品入选高考试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8 09:17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杨飒、周世祥)7日上午全国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光明日报》又一作品入选全国高考试题。

  2021年全国乙卷语文科目“实用类文本阅读”一题摘编选取了《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4日13版的报道《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该篇通讯由光明日报记者李慧主要记述了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江下村建设高标准农田、运用农业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带动亩产提高和农户增收、脱贫致富的过程。

6月7日,在河北省晋州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用轻松愉快的心情迎接高考到来。贾再兴 摄/光明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李煜晖表示,语文高考试题除了考察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与素养之外,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实用类文本阅读中更多关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反映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生产力提高,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成就,树立起文化自信,激发起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上述通讯文章正符合此主旨。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光明日报》有多篇作品入选全国高考试题。1985年高考作文以“给‘光明日报’写一封信”为题,成为不少学子的青春记忆。近年来更是有不少兼具时代性和文化味的作品入选。如2017年,4篇《光明日报》作品入选当年高考北京卷、山东卷、浙江卷语文试题。2019年,通讯《港珠澳大桥背后的科技支撑》一文被选入当年全国Ⅱ卷语文实用类文本阅读题。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里的“实用类文本阅读”部分摘编自文章《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和《茶产业托起云南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梦》。

  《光明日报》(2021年06月08日 09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