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21-06-07 09:16

  编者按:6月4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公众号“致敬百年风华”专栏刊文《光明网“接力传唱”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从主题立意、创新形式、互动方式、传播实效等方面,对光明网发起的“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进行了介绍。“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活动通过传唱时代主旋律重温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书写青春答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传唱热潮。以下为报道原文:

光明网“接力传唱”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光明网发起的“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正式上线。从线上到线下,活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掀起传唱时代主旋律的热潮。网友们在时代主旋律歌曲中重温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书写青春答卷,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主旋律里重温党史 感悟思想伟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光明网上线 “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活动,号召广大网友以青春的歌声传递梦想,用奋斗的力量乘风破浪,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网友@青春的歌 上传的视频中,他紧握国旗饱含深情地演唱《追寻》。他配文写道:每次唱起这首歌都心潮澎湃,身为中国人是最大的幸福。网友们被这朴素的心声感动,纷纷转发、点赞。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活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网等主流平台同步推出,并同时在微博、视频号、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上线。活动一直持续到7月31日,自上线以来,网友已自发上传歌曲、戏曲、诗歌等4000余条主旋律内容,各平台累计传播量已超过2.6亿次。

  “该活动借助移动传播,坚持内容建设正能量,引导网民在时代主旋律歌曲传唱中温习党史知识,形式新颖、接地气,是创新方式方法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毅华说。

  接力传唱 汲取奋进力量

  “青春阳光,青春有爱映出星辰大海;青春阳光,向光而行浪花奔涌大海……”光明网视频团队专门创作了献礼歌曲《青春阳光》,同时将其作为此次“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活动的主题曲。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歌曲以青春视角展现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征程的时代风貌和青春气息。

  “我们的主创团队成员都是青年党员,感恩于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大家对于这项网络活动充满感情,在传唱活动中一定会有更多人和我们一样产生共鸣。”青年党员、光明网记者董腾飞表示。

  《青春阳光》由光明网王恩慧作词,多位音乐领域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创作,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歌手平安第一个报名演唱该歌曲。随后,文艺志愿者乌兰图雅、青年演员罗晋、奥运冠军何冲,以及中国女排队员、非遗传承人等近百位青年代表积极参与。

  他们通过领唱、传唱等形式参与活动,并在各自的社交平台转发分享,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此外,还有不少正青春、正能量的各界优秀青年主动联系主创团队,表达了参与活动的意愿。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在自发上传作品的传唱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82岁,青年人占大多数。视频中,有的来自大学校园,有的已参加工作,他们在不同场景里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等熟悉的歌曲。虽然部分网友上传的网络视频在制作方面算不上精良,但是在镜头中他们都饱含深情。

  向光而行 青春在传唱中闪光

  此次传唱活动,也在高校引发积极反响。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们自发通过合唱、独唱、弹唱等形式唱响主旋律,展现青春力量。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锋芒民族管弦乐团编配、排演的民乐版《青春阳光》,一经推出便刷屏朋友圈。在接力传唱中,该乐团将江南民间小调、评弹等元素融入歌曲。同时,师生们还把此次网络传唱活动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在实践中感受文化的力量,在创作中激活正能量传播,激扬火热青春。

《网络传播》杂志公号报道光明网“青春阳光接力传唱”网络公益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大三的肖佳宁同学,在录制传唱视频前,刚刚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她在录制《阳光路上》这首歌曲的时候,内心充满自豪。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自己感到无比荣幸。“正值青春的我们就像这首歌曲一样,‘追梦的身影奔跑着拥抱希望’,向光而行,不负使命。”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作曲戚建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等业内专家对网友们的传唱给予积极评价。他们表示,充分发挥文艺事业和文艺战线的重要作用,引导网友们在传唱时代主旋律中重温党史,感悟思想伟力,激励青少年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是理论学习、党史学习的生动补充。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