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26 09:22

  原标题:“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光明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夯实广大青少年国防意识,5月22日,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红色教育基地系列活动第五站走进天津市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和天津市中小学师生见面,重温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不畏强敌地英勇斗争史,线上观看量达397.8万人次。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点击回看: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大沽口炮台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重要战场,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国内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近代海防遗址之一。展厅面积1700平方米,主要由展厅、临时展厅、3D影厅等组成,展示主要分为“京畿海门”、“沽口御侮”和“国门沦陷”等部分组成,客观而生动地展现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列强、顽强抗争的事迹,凸显大沽口炮台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丰厚的历史积淀。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此次活动中,光明网邀请该馆红色文化宣讲团表演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一次次胜利,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篇章。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馆长崔志华告诉记者,南有虎门,北有大沽。大沽口炮台是中国近代史上南北两座重要的海防屏障之一。作为拱卫京畿的海上国门,这里是中华儿女抗击外侮的前沿阵地,是中华民族走向独立、民主的历史起点。今天,当我们再一次站在一百多年前的古战场,举首回望,大沽炮台的悲壮历史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启迪与警示——落后就要挨打,强盛才能安宁,以史为鉴,方能把握当下走向未来。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天津市科协科普部李杉表示,本次活动是科普中国和光明网合作开设的国防科普重要品牌活动,这次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并与天津市第35届科技周主场活动互动,是落实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域科普、重点推动“党建+科普”的重要举措。大沽口炮台饱经沧桑、几经兴废,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 “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强军思想。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回首历史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被各国强行分割,这段血泪史令人刻骨铭心!事实证明落后就会挨打,可见国防事业的兴衰关系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看完直播,天津市木斋中学高二年级二班秦钰涵感叹,“国防是一个国家的基础,只有强大坚实的国防基础才能塑造出一个富强发达的国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树立国防观念。只有掌握强大的本领,才能制造出世界上一流的武器装备,捍卫国家尊严”

“云游”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激发青少年网友爱国热情

  塘沽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李明翰在观后感中写到,“国家的强弱关乎着百姓的幸福,国家的安危关系着国民的生死。保护国家是每一个公民肩上的责任。未来我要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光明网联合各省市科协承办,计划走进全国十余个红色教育基地,邀请权威专家担任知识分享人,从科普的角度讲述党史故事、感悟百年风华、激发青春力量,活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金赫 赵清建)

科普中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