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0场走进云南昆明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0场走进云南昆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6 09:15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昆明5月25日电(记者 字强)5月25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10场活动走进云南昆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百场讲坛第110场主讲人郝立新。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郝立新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随着中国的具体实践不断创新、发展,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程。郝立新指出,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我们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继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110场

  本场活动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委政法委员会、昆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23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122.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9.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核心价值观为春城凝魂聚力

  云南昆明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有大观楼“古今第一长联”、陆军讲武堂、滇越铁路、西南联大等历史文化名胜。2020年,昆明市以参评省会城市第1名的成绩成功摘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昆明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力的核心工程、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大力开展道德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德润春城”道德实践、遵规守礼文明劝导、诚信守纪法治建设、人文科学普及提升、特殊群体关爱帮扶等6项活动。自2009年起,昆明市共有27人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2019年以来,昆明市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320余场,发动各中小学校选树新时代昆明好少年,让核心价值观的雨露滋润春城少年儿童的心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为昆明市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专家观点】

  郝立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指导思想上立起了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才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其艰难曲折和历史巨变为世人惊叹。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为指导思想,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一方面,其是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探索,回答了中国革命道路怎么走、中国命运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另一方面,其是关于中国建设道路的艰难探索,解决了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历史难题。

  党的指导思想的不断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这一过程中,党的指导思想也随着伟大实践实现了创新与发展,先后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以当今中国和世界面临的时代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追求的目标,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理念的提出,正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产生、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又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强调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解答了新时代的重大问题。立足中国实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分析了当今中国和世界面临的情势和挑战,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路径,续写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篇章。

  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我们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继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现场反响】

  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条主线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为题的演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主线,对我们党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问题进行了精彩阐释,并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他的演讲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反响。

  昆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阳表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昆明,既是昆明倍加珍惜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乘势续写城市文明发展绚丽篇章的具体举措,也是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激发奋进力量的重要实践。

  “作为平安法治的守护者,公安民警在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是什么?”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民警宋晨晨向郝立新提问。

  “政法战线同志政治觉悟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冲锋在前,起到了表率作用。”郝立新的回答博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生于警察世家的宋晨晨感受很深。“听了演讲,我找到了核心价值观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条主线,解决了学习碎片化、片面性的问题,增强了我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她说。

  昆明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陈茜也收获颇深,她说:“昆明市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天的演讲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如何更好学习、利用和宣传这些红色文化资源。”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2021年05月26日 04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