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联合中国科协直播“云游”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5-19 10:16

  原标题:“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光明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夯实广大青少年国防意识,5月15日,永远跟党走——科普中国“云游”红色教育基地系列活动第四站走进甘肃白银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和甘肃省中小学师生、公职人员等一起重走长征路,回顾红军长征的光辉战斗历程,线上观看量达476.3万人次。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科普中国“云游”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据介绍,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唯一全面反映长征历史的纪念馆,分序厅,各路红军长征、相继到达陕甘,三大主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红色热土四个部分,系统地反映了各路红军长征历程,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英雄史诗。

  此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光明网特邀会师旧址管委会红色艺术团参与,用当下流行的快闪形式,在会师门前演出《十送红军》实景舞蹈,重现红军队伍取得长征胜利即将开赴延安时期,会宁百姓依依不舍来送别,不少乡亲让子女参加红军的队伍,还有些百姓送衣送粮给红军支持革命的感人事迹。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李俊丰表示,长征精神之所以未被尘封,这一集体记忆到今天仍能被唤醒,是因为它兼具历史的厚重性和时代的延续性。红军长征的壮举虽已成为历史,但长征精神作为构筑中国革命与建设的精神桥梁,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发挥着凝聚民心、引导方向、催人奋进的作用。要努力实践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在甘肃省科协、白银市科协、会宁县科协及会宁县教育局的组织下,甘肃多地中小学生和公职人员收看了本次直播。会宁县科协主席李进东认为:革命文物、革命遗迹、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记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提醒人们勿忘来时路,激励人们奋发向前。通过国防科普大直播对全国网友、全县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活动,特别是对于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对于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将国家安全观根植于心,意义十分重大。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会宁县教育局刘流远主任表示,会宁是红军会师圣地,是西北教育名县。会宁县利用长征精神、会师精神和丰富的红色遗址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坚持把红色故事挖掘好、宣传好、讲解好,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我仿佛亲眼见证了那段历史,感谢长征中的先辈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感谢他们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会宁县红军小学教师杨万姣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以这次参观为一个新的起点,严格以“长征”的精神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结合我校的红色因素,教书育人,不断探索,争取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长征途中,红军遇到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都是靠当地老百姓的帮助才顺利解决,这充分体现了民爱军,军爱民,军民团结一心的团结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永远发扬下去。”会宁县红军小学王建沛在观后感中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成为一名热心向上的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云游” 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百万网友重温长征精神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光明网联合各省市科协承办,计划走进全国十余个红色教育基地,邀请权威专家担任知识分享人,从科普的角度讲述党史故事、感悟百年风华、激发青春力量,活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金赫 赵清建)

科普中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