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中国水环境集团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中国水环境集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0 09:18

  原标题: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仲春时节,一个位于上海嘉定的亲水公园里流水潺潺、绿意盎然,孩子们在球场上奔跑,情侣在拍摄婚纱照。这里是被媒体誉为“中国最美水厂”的中国水环境集团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

  4月19日,“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走进位于北京通州的中国水环境集团总部,看企业如何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为生态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贵阳南明河流域,中国水环境集团建设了青山下沉式再生水厂,水厂下方,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清澈,水厂上方则是人来人往的科普馆、公园、党建教育基地;在北京萧太后河畔,中国水环境集团建设的北京碧水厂实现了100%再生水补水,供给周边工业用水、绿化用水和景观娱乐用水所需。“传统的污水治理面临反复性、难治理、投入大等一系列难题。但事实上,污水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水环境集团建设的下沉式再生水厂不仅能为城市提供高品质再生水资源,带来美丽景观,有效解决生态基流不足、河道黑臭等问题,还可通过污水能源回收技术,为厂区及周边建筑提供制冷和供热的绿色能源,把污水变成城市公共服务的资源性产品,从而减小环境治理投入上的财政压力。”中国水环境集团副总裁张璐晶向网友介绍。

  据了解,中国水环境集团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专业的水环境治理科技投资平台,相关项目遍布全国20个省市,也是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的创新者和领跑者,目前处理规模居亚洲首位。

  作为一个科技创新平台,中国水环境集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集团硕士博士人才比例较高,我们还有自己的水环境学院和科学的培训机制,每个新来的毕业生都会有专门的导师去带他,并被分到全国20个省市的项目上去锻炼。”张璐晶在直播中介绍道,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到2025年我国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是35%以上。“很多同学在进行工作选择时都会想着投身一个朝阳产业,而水环境治理在未来10到20年都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张璐晶说。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庞洪涛目前是中国水环境集团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主任,他建议正在应聘的毕业生要从行业到公司再到职业这样去选择,在更大的舞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实现职业提升。2019年毕业后就职于中国水环境集团工程技术中心的孙事昊说:“公司对新人有‘老帮小’的政策,会有经验丰富的科研、设计人员带领新人尽快熟悉企业环境,让我们很快从学生身份转化为适应企业工作的状态,从而很快地熟悉公司业务和行业发展情况。”

  在中国水环境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方运川看来,中国水环境集团兼具央企管理机制的规范性和民企发展机制的灵活性,能够为员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机遇。特别在研发方面,中国水环境集团拥有我国污水治理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中德水环境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中荷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际研发平台,可以为致力于创新研发的人才提供更优的选择通道。

  “除了综合素质,我们对应聘者的价值观、沟通协同能力以及对行业的兴趣程度都会有所考量,这些素质决定了他们职场通道的广度和深度。”方运川说,中国水环境集团今年预计招聘40多人,招聘方向涉及给排水、环境工程、信息化,以及财务、审计和资金管理等。在福利方面,除了有奖励基金、带薪年假等激励政策外,集团的落户指标、免费宿舍也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水环境治理研发创新,中国水环境集团长期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攻关。“中国水环境集团很重视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与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建设。”在直播连线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告诉网友,他的团队目前正在和中国水环境集团在生物安全、绿色水过程、数字智慧等方向开展广泛合作。特别是在疫情监测、隔断方面,通过检测污水中的病毒做出预警与防控,避免疫情传播和扩散。校企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步伐,也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就业率,实现了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截至当天16时,直播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KK直播、美拍直播、一直播等平台累计观看量近90万人次。

  下期预告

  4月20日下午,“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中交二航局,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人才活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回放

  《光明日报》(2021年04月20日 10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