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单位主办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揭晓仪式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单位主办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揭晓仪式

来源:光明网2021-04-16 09:17

  原标题: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优秀案例揭晓

  光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黎梦竹)15日,由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光明天翼5G融媒实验室主办,中国新闻培训网协办的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揭晓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征集推选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经过对征集到的近千件作品进行海选、专家评定及网友投票,最终推选出40件优秀作品。其中,包括“2020年区县融媒体中心优秀案例”“2020年企业融媒体中心优秀案例”“2020年区县融媒体中心优秀案例提名”“2020年企业融媒体中心优秀案例提名”各10个。

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优秀案例揭晓

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揭晓仪式举行

  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各地区县融媒体中心和企业融媒体中心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打造核心竞争力,涌现出众多贴合时代、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优秀融媒体作品。特别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各级新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紧扣时代脉搏,通过一镜长图、短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记录美好瞬间,讲述感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力量。

2020年优秀融媒体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优秀案例揭晓

与会嘉宾为优秀案例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在致辞中表示,光明网作为光明日报在新媒体领域的延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媒体融合创新,发挥中央媒体的优势,努力探索网络传播的最前沿。本次举办优秀融媒体作品推选活动,旨在发掘和展示近年来全国区县融媒中心和各部门、各企业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宣传推介一批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优秀融媒体中心作品,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身边实践,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丰富表达方式,推出接地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上官亚非表示,媒体融合不仅是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的融合,更大程度上是新一轮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探索建立数据化、智能化融媒体技术平台,为各类媒体提供全媒体服务。未来,中国电信也将联合更多5G融媒产业合作伙伴,构建融媒生态,驱动新技术前瞻性研究和应用,助力全行业、全社会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新闻策划是融媒体作品创作的重要先导。本次揭晓的优秀融媒体案例一大特点,便是强化新闻策划,按照新闻传播规律,优化议程设置和新闻资源配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谈到,这些优秀案例在媒介产品设计、选题决策、报道设计和实施等方面,注重根据目标受众需求和兴趣,设定媒介产品、吸引受众参与。他认为,未来融媒体作品创作要讲好故事,抓好叙事、情节两要素,把握故事节奏,打造更多融媒体精品。

  优秀案例及提名案例揭晓后,北京市东城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王继志、山东省高密市互联网舆情中心主任王勇、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新闻室主任俞国明,作为获奖融媒体中心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优秀案例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在随后展开的现场交流中,与会嘉宾也围绕着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分享了真知灼见。

  活动期间,由中国电信、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光明网联合研究编写的《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0)》对外发布,重点呈现了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应用、影响、开拓和创新,从政策、技术、产业、应用和场景等视角剖析了5G时代的媒体融合新趋势。(文中图片由张瑜、李毅成/摄)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