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来源:中国网信网2021-03-25 09:21

  编者按:3月24日,中国网信网报道了光明网坚守党媒使命担当,创新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的工作经验。以下为报道全文:

无边界融合 全媒体传播——光明网创新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

  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光明网坚守党媒使命担当,全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足迹,着重突出光明品格,全天候报道、全媒体呈现、深层次解读、互动化传播,让两会好声音真正成为网络强声音。期间共发布两会相关稿件2500余篇,其中原创报道650余篇;通过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百度、UC、360等渠道发布两会稿件9700余篇;在各平台两会相关报道总浏览量达2.3亿余次。

  一、全程聚焦权威解读,确保领袖报道始终成为两会最强音

  光明网全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加强议题设置、创新传播形式,让领袖报道全方位覆盖,始终成为两会报道最强音。在双首页首屏及两会专题显著位置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及总书记下团组相关报道,多角度呈现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精彩互动。同时团结凝聚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推出《着力推动内蒙古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等权威理论评论文章,着力营造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的舆论氛围。

  二、坚持品格融合呈现,“光明评论 ”凸显强势舆论支撑力

  光明网始终将具有思想深度的评论作为两会报道的重磅品牌,同时创新评论方式,通过丰富的产品链、差异化的呈现形成有梯次、有递进的涟漪效应,为全国两会宣传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撑。其中,开设“专家学者看两会”专栏,推出《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多措并举开创“十四五”经济发展新格局》等系列解读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民生热点展开评论,推出“两会大家谈”系列评论文章近30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精心打造“光明视评两会”短视频作品、“文话两会微漫评”专栏,推出《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全民阅读”有助于确立民族文化自信》等多篇视频、漫评、图评新媒体作品,被多家媒体转载。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视评两会】奋进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文话两会微漫评】“全民阅读”有助于确立民族文化自信》

  三、锐意创新聚合资源,原创“爆款”形成强大传播声量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锐意创新,聚合技术手段、创新表达方式,报网融合联动,精心策划打造一批突出“光明”品格的原创优质全媒体产品,形成强大传播声量。

  预热阶段,在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光明网PC端及两微账号同步推出移动端交互产品《问计民生——带着你的问题上两会》,开展2021全国两会建言投票活动,与光明日报民生特刊选题联动,吸引近10万网友参与投票、互动留言。

  携手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合力打造《文化强国云访谈》融媒体专栏,综合运用5G通讯及人工智能技术搭建虚拟文化强国空间站,邀约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与演播室实时视频连线,围绕文化领域热点话题开展“云端交流”。对访谈内容进行实时跟踪、实时渲染,并配以三维虚拟仿真数据,让内容丰富多元、生动直观;提炼嘉宾观点、金句,同步制作海报助力推广。4期深度访谈节目及8期短视频阅读量达千余万次。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文化强国云访谈》融媒体专栏

  光明网联动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摄美部,推出《百年承诺 千年跨越 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系列全媒体报道,利用摄影专题、微电影、音视频、图文海报等多种形式,全媒体展示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的壮美图景。其中,邀请56位少数民族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虚拟演播室,讲述不同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利用光明网三维智能影像处理平台,特别推出56集《“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两会访谈录》。同时发布《56个民族同唱共产党好》系列抖音短视频,在两会代表和委员间产生热烈反响。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两会访谈录】五十六个民族一起奔小康(10)·京族》

  聚焦“十四五”规划中与民生相关的新提法,推出原创中国风说唱歌曲《“十四五”新说唱·看中华新气象》,打破常规主旋律报道内容、载体、平台等限制,“破圈”传播,在酷狗、QQ、酷我等音乐平台同步上线,点击量达1亿多人次;动画MV在光明自有平台及哔哩哔哩、爱奇艺、咪咕视频等平台同步上线,阅读量近千万。此外,报、网、端、微联动打造《画说“十四五”新词》系列动画,以二维码形式与光明日报两会特刊联动,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受众群体,打造真正面向“全媒体汇聚、多平台生产、多渠道发布、多元化运营”的“报、网、微、端、屏”全媒体传播生态。8期动画累计观看量达1348万次。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十四五”新说唱·看中华新气象》

  围绕“两高”报告推出《AI“数说”2021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AI“数说”2021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短视频及“数说”两高报告系列图解,利用AI主播视频合成技术及数据可视化效果、多形式精准呈现报告亮点,在光明自有平台及哔哩哔哩、企鹅号、西瓜视频等渠道推广,并以二维码形式与光明日报“两高”报告解读专版联动,累计观看量达483万次,产品获最高法、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持续刷屏政法系统“朋友圈”。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探索数据新闻可视化,以数据驱动新闻报道的内容创新再度升级,推出《数说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融媒体作品,运用二维动画、AI主持等技术第一时间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移动端传播,取得广泛传播效果。

中国网信网聚焦光明网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数说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此外,团结各领域知识分子代表委员,推出《知识分子新百年畅想》《健康中国追梦人--光明网两会对话录》《代表委员会客厅》《两会视频海报》《微播新时代》《“奋斗号”青春专列·两会特别节目》《我为“体育强国”建言献策·两会专访》等特色栏目,上线视频专访、微视频、VLOG、图解等全媒体作品170余期,全方位唱响两会报道强音。

  四、把握契机精准宣传,坚定向海外传递中国自信

  光明网精准把握对外宣传契机,凝聚外宣资源,全力开展2021全国两会对外宣传报道,在国际舆论场上坚定发声、传递中国自信。建立“#TwoSessions2021”标签,在脸书、推特带标签发布两会贴文,形成传播声势;用好已拥有30万余粉丝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语900句”脸书专页,通过微视频、动画、图解等方式将总书记重要讲话以海外受众更易接受的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善用国际“朋友圈”,在捷克、塞尔维亚、土耳其、巴基斯坦、泰国、埃及等国外合作媒体网站以当地语言发布两会有关稿件,邀请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专家撰写评论稿件,强化海外落地传播。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