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来源:中国网信网2021-03-24 09:24

  编者按:3月23日,中国网信网报道了光明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的工作经验。以下为报道全文:

光明网:创新讲好党史故事 凝聚奋进精神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明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突出思想内涵,全媒聚合传播,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充分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一、聚焦集中报道,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光明网在首页大头条位置及时转载相关报道,同时在双首页首屏要闻区及光明导读区通过提亮、拼链等形式重点宣传光明日报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报道,充分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成效反响和感人事迹,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开设网络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要论》,集中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要论》

  二、善用红色资源,短视频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红色文物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记忆。光明网与光明日报《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专栏进行二维码联动,推出《一本影响中国命运的小册子》《一件布满弹孔的毛背心》《一张见证红军会师的供桌》等系列短视频,邀约各地红色纪念馆、博物馆馆长等,选取馆内有特色的“明星文物”或镇馆之宝,以富有感召力的语言倾情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弘扬传承革命精神。系列短视频同步在光明网微博、学习强国号、百家号、企鹅号、西瓜视频号以及光明日报微博、客户端发布,并在微博开设话题“#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专栏《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三、高频联动传播,主题海报带领追寻“党史上的今天”

  光明网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合作开设《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发布当日党史重要事件,并制作配发原创主题海报,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辉煌历程,让网民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自觉、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目前已制作原创海报70余期,在光明网PC端、微博账号同步发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的重要渠道。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专栏《党史上的今天》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海报《【党史上的今天】3月16日》

  四、注重理论温度,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光明网发挥思想理论领域传统优势,以接地气的方式、有代入感的话语,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温度、厚度和深度,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邀请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锁明、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商爱玲、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等权威专家学者,撰写《在学习党史中增长智慧和力量》《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等理论文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论入脑、入耳、入心,感染鼓舞广大网民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约请资深评论员撰写《认真学好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等评论文章,深刻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网信网报道光明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经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接下来,光明网还将推出“红色基因述初心”系列微纪录片,在全国各类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中,选取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文物、史料,挖掘其中的基因密码,传播其中蕴含的初心故事,激励广大网民从文物中体悟初心;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融媒体直播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载体,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探馆直播、社交互动、系列短视频等多维度讲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吸引网民参与,扩大社会影响,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