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报道光明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新探索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报道光明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新探索

来源:网信中国2021-03-01 11:13

  编者按:近日,中央网信办“网信中国”微信公号刊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综述稿件《网上过节年味浓 多彩文化闹新春》。文章重点介绍了光明网携手多家商业平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热闹欢腾的线上文化活动,让这个春节充满别样“年味儿”的新探索。原文如下:

【网络中国节·春节】网上过节年味浓 多彩文化闹新春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1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正式上线。自农历小年以来,多家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集中参与,积极开展网上传播展示、在线互动交流,倡导“线上团圆”,加强网上内容供给,丰富网络文化生活,在网上营造浓浓年味。

“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报道光明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新探索

  暖心:相隔山海 温情不减

  除夕临近,就地过年成为大势所趋,但心中的温情却不曾因距离减淡。各地各网站充分调动资源,做好防疫宣传科普,捕捉就地过年的感人故事和暖心瞬间,营造温情的节日氛围,涌现出一批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四川各高校出台措施加强后勤保障,发放新春慰问品,关怀留校生的学习生活;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山海情﹒两地书”线上交流活动,与宁夏多地学生互通新春书信,续写“闽宁协作”对口扶贫的感人故事;坚守岗位的黑龙江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点收到了社区孩子送来的新年礼物;曾因疫情滞留湖北的杭州摄影店老板娘,免费为留杭人员拍全家福;在温州过年的洋女婿在当地的年俗活动上学会了剪窗花、捣年糕……传统佳节背后的人文关怀,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愈加凸显。

  润心:传统年俗 云上共赏

  听歌拜大年、漫画讲民俗、直播共写春联……一系列主题图文、音视频节目等融媒体产品在各个媒体涌现,对传统节日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创新阐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让广大网友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感受传统年俗的魅力。

“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报道光明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新探索

  新华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微视频《年夜饭来了》,邀请金牌大厨制作传统家常年菜,为网友提供有滋有味的线上教学;“学习强国”衡水学习平台推出民俗漫画,用具有年代感的笔触描绘儿时记忆中的传统节日习俗,引发网友共鸣;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四海迎春 天下一家——全球共写新春联”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媒体融合新探索;光明网携手酷狗音乐先后推出主题歌单分享、原创歌曲征集等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在数字音乐的加持下实现广泛传播。

  创新多元的融媒体产品为传统节日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具有网感和传播力的春节主题策划,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加深入人心。

  舒心:欢声笑语 花式过年

  依托具有庞大用户基础的互联网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本次“网络中国节·春节”聚集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热闹欢腾的线上文化活动,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让这个春节充满别样的“年味儿”。

“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报道光明网“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新探索

  在抖音开设的“网络中国节”话题专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以短视频为载体,踊跃分享年俗活动、新春祝福等内容,活动开始至10日,该话题阅读量已新增2.6亿。光明网联合快手打造的“牛年牛人在民间”短视频征集活动于农历小年上线,鼓励广大短视频创作者上传非遗技艺、民间绝活和创意表演,目前活动过半,播放量已达1.3亿。同时,光明网携手小红书开设“非遗过大年”官方话题,邀请站内用户通过图文笔记等方式分享各地民俗文化、风土人情,让就地过年的网友感受“线上团圆”的幸福感。在充满温情的暖心报道中感受人文关怀,在创意十足的云端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在喜庆热闹的文化活动中分享浓浓年味。这个新春,“网络中国节”将持续推出更多精品活动与产品,满足广大群众就地过年、居家过节的文化需求,以文化温润人心。(李宜蒙)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