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网络中国节”七大传统节日歌单播放量过亿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网络中国节”七大传统节日歌单播放量过亿

来源:光明网2020-12-21 10:51

  光明网讯 “每逢佳节倍思亲”,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难以在线下与亲友团聚,共度传统佳节。但在网络世界,却有着别样的节日氛围——听歌拜年、写歌祝福……传统民俗以全新形式“上线”,即使与牵挂之人相隔千里,也能体验满满的节日仪式感。

传统节日“牵手”数字音乐 开启线上过节新方式

  已经走过五年的“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今年首次走进数字音乐领域,光明网携手酷狗音乐,先后推出主题歌单分享、原创歌曲征集等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在数字音乐的流量加持下实现广泛传播。截至目前,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大传统节日歌单播放量超过1亿,其中“秋月有声”网络中国节·中秋歌曲征集推广活动共收到2000余首原创歌曲投稿,最终脱颖而出的《月色一泓》曝光量达13.6亿次。

  听歌过节 传统节日“走进”歌单

  听一张节日歌单,分享给亲朋好友以表祝福,被网友称为“很有仪式感的过节方式”。今年,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拥有了专属的主题歌单,以全新形态走入大众生活。别出心裁的数字产品设计,体现着节日背后的民俗文化和家国情怀。进入端午节“曲赋端午情,赠君安康语”的主题歌单,不仅能在音乐中找到粽香四溢的端午饮食习俗,还能通过悠扬的旋律,再次回味爱国诗人屈原笔下的《离骚》《九歌》等作品,一张歌单,既承载了传统文化,也诉说着满满的家国情怀。

  在携手抗疫的特殊年份,节日歌单更是引发无数人内心深处的共鸣。在清明节歌单下留言祭奠抗疫英烈,分享中秋歌单表达对团聚的期盼,这些歌曲传递着上亿网民的祝福,也凝聚着国人共同守护的精神力量。

  写歌寄情 切身参与文化传承

  中国历来重视礼乐文化,数字音乐作为特殊的载体,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更提供了一种切身参与的方式,让众多音乐爱好者在创作与分享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深厚情感,体味其中的审美志趣。

传统节日“牵手”数字音乐 开启线上过节新方式

  今年8月上线的“秋月有声”网络中国节·中秋歌曲征集推广活动,共吸引120多万网友参与投票,2000余首音乐作品播放量超过5亿次。最终当选网络中国节·中秋推广曲的歌曲《月色一泓》凭借独具韵味的古风词曲,实力“圈粉”一大波年轻人。这首歌通过半文半白的语言风格,将中秋相关的诗词典故和民间传说娓娓道来,配以古筝、琵琶、竹笛等传统乐器演奏,让人通过音乐穿越时空,置身千百年前的某个中秋月圆夜。

  无论参与作词谱曲的原创音乐人,还是点播分享节日歌曲的广大听众,都在这场听觉盛宴中品尝到了属于传统中国节的“文化味道”。

  留言互动 音乐社交创新传播

  如今,互联网正在重塑人们的内容获取习惯,如何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扩大传统节日的传播影响,让传统文化实现创新传承,是值得探索的重要课题。 “网络中国节”推出的节日歌单和中秋歌曲征集活动,通过打造数字产品让文化内容有了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吸引着众多网友参与到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中。在互动最为频繁的歌曲评论区,有人怀念故乡,有人发表生活感悟,还有人留言写下相关古诗词……网友不仅是在抒怀,也通过网络社区隔空互动,跨越地域限制,一起感受更为浓厚的节日氛围。

  虽然过节的形式不断更迭,但传统节日背后流传千载的文化内涵从未改变。回顾过去一年,“网络中国节”不仅发挥数字音乐平台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为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提供突破口,也让节日蕴含的深远内涵得到广泛传播,为人们带来文化滋养和智慧启迪。(李宜蒙)

传统节日“牵手”数字音乐 开启线上过节新方式

  “乐赏2020网络中国节故事征集活动”现已开启,扫描海报左下角二维码参与互动,留言写下你对传统节日的独家记忆,将有机会获得酷狗音乐全年VIP会员奖品。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