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举行 光明网三件作品获奖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举行 光明网三件作品获奖

来源:光明网2020-12-18 09:20

  光明网讯(记者李丹、云霄)16日下午,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分享会举行,公布百余篇获奖作品。光明网视频部记者张雯创作的《新春走基层vlog返城复工,对所有抗“疫”工作者说一声感谢》,科普事业部记者蔡琳创作的《久违的烟火气!武汉人喜欢的小龙虾“上新了”!》,健康公益编辑部记者云霄、孙鹏宇、逯成业创作的《健康情报局vlog|实地探寻核酸检测123》均荣获三等奖。

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举行 光明网三件作品获奖

光明网记者蔡琳(左5)上台领奖(李丹/摄)

  2020年将注定成为人类历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重要年份。这一年,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人员用他们的坚韧和牺牲给人们带来希望与感动;这一年,大疫之后又遭大汛,各地党员干部向险而行,带领群众同舟共济守护家园;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脱贫攻坚的步伐坚实有力,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在任何一场大战、大考面前,女记者们从来不是缺席者、观望者。勇敢无畏、逆行出征的女记者以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观察力,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和镜头语言记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中的感人故事、发掘出脱贫攻坚战中的典型事例,反映了我国各行各业发展的新格局,见证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由北京市妇联、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网共同举办、中山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是全面展示女记者2020乘风破浪忠实履职的平台。大赛共有47家理事单位和近400名女记者积极参与,提供展播作品246件。

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举行 光明网三件作品获奖

大会现场(首都女记协提供)

  参赛作品经过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妇女网、人民视频、腾讯新闻、梨视频、网易新闻等多个平台的展播和评委会的认真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128个,其中特别报道奖3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65个。新华社的《英雄之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武汉,我心灵再次出发的地方》、中央电视台的《慢直播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崛起》三篇作品荣获特别报道。

  “媒体深度融合在我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大赛是对女记者学习运用新媒体能力的一次直观的检阅。可喜的是,自2018年举办首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以来,参加的理事单位由第一届的35家上升到今年的47家;参赛的作品由第一届的121件上升到今年的246件,数量增长了一倍,显示了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表示。

第三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举行 光明网三件作品获奖

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首都女记协提供)

  不仅如此,诸多传统纸媒今年提交的短视频作品,不仅数量多,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许多作品中已经有无人机、机器人、大数据、卫星遥感高程技术、5G+AI声像分析等新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作品的吸引力和传播力,标志着媒体和女记者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

  分享会特别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继红、人民日报总编室报网互动室编辑巩育华、中国妇女报融合中心编辑杨一帆介绍了尝试运用新媒体做新闻的体会。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维钢到会讲授了《信息类短视频的内容生产与传播策略》。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吴兢、北京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出席分享会。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