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10:35

  光明日报西安12月12日电(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李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思想家张载提出的“横渠四句”,成为后来中国知识分子的志向和传统。

  12月12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主持开幕式。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主持研讨会主旨论坛。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以“民胞物与和合天下”为主题,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张载作为儒学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标志性人物,是一位识见闳通、超迈前贤的思想家,是一位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实干家,是一位胸怀天下、卓有建树的教育家。张载的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启发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而且传播到中国以外许多地方,对东亚文明乃至人类文明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要弘扬张载“横渠四句”的精神内涵,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要弘扬张载民胞物与、万世太平的崇高抱负,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弘扬张载观察宇宙、探索自然的科学态度,为培育现代国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文土壤作出贡献。要弘扬张载融汇各家、开放包容的博大襟怀,为推动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树立典范。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录播),《关学经典集成》总编陈俊民,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杨国荣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郑宗义(录播)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张载思想及关学文献的解读与诠释、关学与宋明理学及其学派、关学精神——“民胞物与”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乡约守则到社区建设——关学与社会治理和芭蕉新叶——关学青年学者论坛等5个主题论坛的学术讨论。

  据了解,接下来张载的家乡宝鸡还将举行横渠书院开园仪式和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3日 04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