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公布 光明网作品入选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公布 光明网作品入选

来源:光明网2020-11-20 09:40

  光明网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武玥彤、赵清建)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新媒体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公布 光明网作品入选

“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日下午,在大会“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上,光明网作品《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联合公益行动——科学用药科普扶贫活动》入选“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该活动探索发挥新媒体特色优势,将“科普扶贫”、“直播扶贫”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先手棋”,通过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将扶贫同扶智相结合,通过新媒体的力量,提高贫困地区公众的科学用药素质和水平,有效推动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活动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协、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指导下,汇聚政府机构、科技社团、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各界力量,通过现场座谈、实物捐赠、培训讲座、咨询指导等形式,组织药学专家深入基层,与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组织药学专家进入科室进行帮扶指导。2018-2019年已累计开展9场,惠及安徽、江西、山西、广西等省贫困地区。

  2020年,光明网联合中国药学会,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采取线上连线的形式,开展“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直播活动,走进安徽省的临泉县和砀山县,探索新媒体携手扶贫新模式,在产业扶贫的同时贯彻健康脱贫,循序渐进的输送科学用药知识,助力精准扶贫。

  据了解,活动结合两县本地产业结构特点与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专题培训,授人以渔,从帮助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健康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推广普及医药知识,强化防病治病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当地药学服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为当地培养一支安全合理用药的团队,把科学的知识、先进的技术送到基层,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扶贫同扶智相结合,针对当地中药产业发展情况和需求,开展中医中药产业论坛,对中药材种植和饮片加工等各方面开展产业扶贫的技术指导;搭建了扶贫县中药产业与高端行业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交流中药材种植和饮片加工技术经验,共同探讨产业相关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做好当地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和积极的技术指导。

  “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旨在推荐展示“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公益优秀案例”,分享各媒体平台在抗疫、人人公益等公益主题所探索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思考,为建设良好的社会责任生态,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中国人民而贡献创新智慧与实践方案。

  附“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名单

  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新媒体公益带货系列直播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老乡别急,我们帮你”脱贫攻坚直播带货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青年报社——“青耘计划”乡村振兴青年助农行动

  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扶贫云超市

  央视网 ——《美丽乡村我代言》 大型扶贫公益活动

  科技日报社AI教育公益助学活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你好,马吉米溜索!出山,脱贫金果果!

  光明网——“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活动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 ——“搭把手·拉一把”湖北农副产品公益大直播

  东方网——“爱在东方”公益行动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