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第七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暨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5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第七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暨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5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2020-10-15 09:36

  原标题: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光明网讯(记者 蔡琳)10月14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用咨询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第七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暨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主题开展对话与交流,回顾和学习了钱学森作为“思想先驱、科技泰斗、育人导师、做人楷模”的卓越功勋和伟大精神。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第七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暨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5周年座谈会现场

  当天,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光明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正式上线。该专题是集论坛活动报道、智库专家发声、行业热点追踪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将成为传播智库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弘扬航天精神的新阵地。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向会议发来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唐锡晋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致辞

  王礼恒表示,钱学森的卓越功勋、崇高风范和伟大精神铭记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我们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学习他们忠党爱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自主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不忘航天报国初心、勇担航天强国使命,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致辞

  钱永刚表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研究活动越来越有深度、越来越有影响、越来越有启迪。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将与系统院一道,努力推动钱学森精神走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致辞

  陆先高回忆了光明日报与钱学森的深厚历史渊源,他表示,钱学森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完美诠释,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光明日报、光明网愿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一道,以钱学森论坛为载体,继续讲好钱学森的故事,挖掘钱学森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唐锡晋致辞

  唐锡晋表示,钱学森以讨论班海纳百川,分享真知灼见,引领中国系统科学前进,是国际上“中国系统学派”的发端。1991年,钱学森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术思想讨论会对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将正视挑战,脚踏实地,继续前行,让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技术服务于民族复兴的光辉伟业。

  座谈会上,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姜璐,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等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对钱学森提出的一系列超前时代的理论思想进行了探讨。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做主题发言

  薛惠锋介绍,钱学森晚年重回学术理论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超前时代的理论思想,较为突出的,可以用“文、智、五、工”四个字来概括。“文”,即“文明复兴”的重启,要靠系统论来引发;“智”,即“大成智慧”的获得,要靠“人机融合、人网融合、以人为主”来实现;“五”,即“情商、智商、位商、灵商、健商”五商合一,将造就21世纪的新人类;“工”即系统工程工具方法体系的建立,将打造新时代智库装备。

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 光明网“钱学森论坛”专题上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做主题发言

  俞梦孙认为,“还原论”为主导的现代医学模式“以疾病为中心”,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主要特征。相比之下,钱学森将人看做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这一思想对于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学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座谈会上,还发布了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纪念章及纪念文集。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