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沈阳“文化+”新动能论坛并讲话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沈阳“文化+”新动能论坛并讲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7 09:41

  原标题:沈阳“文化+”新动能论坛举行

  光明日报沈阳9月25日电(记者刘勇、彭景晖)9月24日,“沈阳‘文化+’新动能论坛”在辽宁沈阳举行。该论坛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沈阳市社科联、沈河区委、沈阳市文旅局共同承办。

  论坛上,国家清史办主任兼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象群,沈阳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会会长、沈阳日报编审初国卿,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文史馆馆员张志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江帆,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李声能,江苏大美天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鲍风林等多名专家紧密围绕“强化大文化理念,集聚‘文化+’新动能”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并达成共识,认为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启,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获得新的契机。

  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建晔表示,沈阳市委市政府梳理了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四条文脉,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要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利用,完善公共文化空间治理,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加快落实“文化+”战略,努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在论坛上指出,“文化+”不是文化和产业简单的相加,而是深度的融合,跨界整合资源,创意放大价值,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他建议,推进“文化+”要以人为本,始终重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养文质彬彬的市民;要在梳理地方文脉上下大气力,知道自己的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注重发挥高校这一文化高地的引领作用,把与高校形成密切合作、良好互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点面结合,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建设,尽快形成品牌效应。

  论坛由沈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宏印主持,他表示,沈阳市社科联将继续通过举办论坛、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开展课题研究,办好沈阳市“文化+”新动能研究中心等举措,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不断为沈阳深入推进“文化+”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引。

  《光明日报》(2020年09月26日 06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