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1场将举行“云宣讲”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预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1场将举行“云宣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6 09:17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1场将举行“云宣讲”

“人民英雄”张伯礼讲述抗疫故事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101场活动,将于9月17日以“云宣讲”的方式举办。本场活动将邀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作题为《中医药抗疫与核心价值观的优势》的演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得知自己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之后,他只说:“我沾了全国医护人员的光,沾了中医药的光,被授予的国家荣誉称号不是给个人的,自己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人民才是真正英雄。”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张伯礼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飞赴武汉。“晓飞江城疾,疫茫伴心惕。”临行前,张伯礼写下这句话。虽然17年前已在抗击非典中积累了诸多经验,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内心仍然有些茫然与忐忑。此后,张伯礼一直高负荷工作,不间断地巡诊、指导临床、拟方,最终导致胆囊炎发作,在武汉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张伯礼就“躺不住”了,开始在病床上“办公”,修改方案、参加远程会诊,了解江夏方舱医院情况,指导医护人员,并回答患者的咨询。江夏方舱医院休舱以后,张伯礼又积极筹建两家康复门诊和病房,主持制定并发布全国第一份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与多国医务工作者视频连线,分享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经验……直到现在,张伯礼仍然忙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医精诚的背后,是张伯礼数十年如一日对中医药的钻研,和“继承发展祖国传统医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50多年来,他始终在为中医药奔走,不断推行中医药现代化,为国家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动设立《中医药法》,如今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中医药事业领军人物,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

  一入中医门,满心中医事。担任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的近20年间,张伯礼提出品德、能力、中医思维“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倡导成立全人教育的“勇搏励志班”。同时,他还捐出自己的各类奖金400余万元,以期有更多“坐下来能看病,站起来可演讲,闭上眼睛会思考,进实验室能科研”的优秀中医人才涌现。他说:“国人能同时享受到中医和西医的治疗,是一大幸事。疫情不分国界,希望中医药能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战胜疫情。”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以“云宣讲”的方式开展。张伯礼将讲述抗疫过程中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国故事,感受抗疫过程中所彰显的制度优势,体会其中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宣讲内容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及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3版)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