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2020-08-31 09:31

  原标题: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 30篇研究成果脱颖而出

  光明网讯(记者 孙满桃)8月27日下午,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该研讨会旨在系统梳理北京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实践,深入探索创造性转化好经验好办法的方法和路径,更好服务于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

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 30篇研究成果脱颖而出

研讨会现场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在致辞中指出,疫情防控是对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各级政府法治工作水平的实战检验。北京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法治先行”,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提高站位、认真履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助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强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 30篇研究成果脱颖而出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警察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知网、光明网、法制网联合通州区司法局、平谷区司法局和北大法宝、北京市政府法治研究中心、中策律师事务所、桂润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举办。

  研讨会共分北京疫情防控的协调机制与法治实践、北京疫情防控的执法模式与社会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法治保障与前瞻3个主题单元,13名来自行政机关、高校、律所的干部、专家和律师,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了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凸显出来的治理问题、执法难题和立法课题等,系统归纳了北京疫情防控的法治经验对首都城市治理的启示。

  “当下,虽然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随着经济社会秩序的加快恢复,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矛盾和困难逐步凸显,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矛盾对我们依法防控、依法善后带来了难题,也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方式和执法理念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北京警察学院院长王立表示,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法治化探寻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为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应对事件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6月1日至7月20日,主办单位还面向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北京各机关单位法务工作者征集相关研究文章,共收集到各类研究成果80余篇,经过评审会严格评审,共评选出30篇获奖论文,其中特别贡献奖2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5篇。《平谷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经验》、《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首都公共卫生管理法治保障机制研究》等文章入选。30篇获奖文章已收入《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优秀研究成果汇编》。

  《平谷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经验》文章指出,疫情期间,北京平谷区共查处阻碍疫情防控案件14起,刑事拘留5人,治安拘留7人;推进“云”48小时全流程结案速裁模式,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高出全市10百分点。依法从快从重的严厉打击,确保了全区“零漏管、零失控”目标。

  研讨会上,北京市平谷区司法局、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北京警察学院等多家获奖单位分享了学术成果。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