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强国”首页推荐光明网理论传播融媒体产品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学习强国”首页推荐光明网理论传播融媒体产品

来源:学习强国2020-08-21 09:29

  编者按:8月20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光明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推动理论传播创新》一文,称光明网紧跟时势、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创意表达,以新形式探索网络理论宣传,实现了大众传播和党内传播的并存,新技术与新内容的共生,既是媒体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理论传播的创新路径。

光明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推动理论传播创新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光明网发挥思想理论网站特色,适时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通过领读、诵读、解读、伴读等方式,将理论编印材料转变为形式多样的音频节目,为基层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优质载体和材料。

  优质资源有机整合,内容系统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学习中如若零敲碎打,很难全面系统科学地认识理论,甚至可能出现以偏概全、歪曲理论本意的错误,这也是一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中的常见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以光明各平台原创内容为主体,聚合中央权威媒体优质报道案例,形成长达3600分钟的独家音频。策划强调整体性、系统性、逻辑性,内容按卷划分但不孤立,各卷均设有“领读学习篇”“专家解读篇”“典型案例篇”等若干版块,一方面在内在逻辑上将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并行成列、有机统一,构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方位呈现;另一方面,在强调“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注重引导“悟原理”,既有宏观把握,又有个案梳理,帮助党员干部准确认识理论、把握理论,可称是一套权威、完备的学习物资。

  解读阐释深入浅出,助推听懂学深。为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深刻上下功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版注重拓展学习和答疑解惑,内置400集权威学习资料,从理论解读和案例讲述两个角度深化原著学习,促进理论学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专家解读篇”邀请72位理论专家结合专著、讲话的具体篇目,从小切口深入阐述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典型案例篇”通过对我国脱贫攻坚、重大工程、辉煌成就的生动讲述,以50余个鲜活故事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党员干部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相较于阅读编印材料,音频节目有更强的交流性和代入感,更容易拉近听众与学习内容和讲解人的距离,每集音频10分钟左右,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能吸收、可转化。

  调动基层参与诵读,激发学习积极性。该套装以多接口U盘为内容载体,并配有学习手册、学习笔记、蓝牙耳机等周边配套工具,以全媒体语音便携方式让随时随地、多种媒介学习成为可能,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载体和学习材料,是破解基层理论学习“散”“懒”“浅”“虚”痛点问题的积极尝试。

  据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介绍,语音陪伴套装版的“领读学习篇”主要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部分内容的原文诵读,旨在敦促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一字一句落实走深。套装版内容以邀请耳熟能详的“业界名音”朗读为主,并有基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参与领读,他们中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学者教授、文艺名家,更有基层普通干部、各行业的青年代表,邀请这些人参与音频录制,有助于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激活学习动力,引领“诵读潮”。通过“学”与“教”的有机统一,在各行各业形成示范效应,扩大理论学习的线下参与。

  打造全媒体套餐,方便随学随记。“伴读,是该语音陪伴套装的突出特性。”高赛谈到:“实体产品配有多种转换接头,可实现手机、电脑、车载音响、iPad等多类媒介读取,方便用户利用休息、散步、乘车等时间收听音频节目,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种以新媒体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便捷途径,契合当下受众利用不固定场景和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的特点。”

  据了解,不同于传统编印材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语音陪伴套装连通线上、线下,将虚拟节目与实体产品相结合,将理论宣传落地化。实体套装中的学习资料会在光明网以专题网页形式同步推出,在线内容紧跟时政热点不断更新,套装用户可随时下载最新学习材料,从而实现线下温故、线上知新。学习手册、学习笔记等实体套装配套工具,更为广大党员干部随学随记提供了便利,促进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理论宣传的重要职责。光明网紧跟时势、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创意表达,以“语音陪伴套装”的形式探索网络理论宣传的实体落地,实现了大众传播和党内传播的并存,新技术与新内容的共生,既是媒体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理论传播的创新路径,更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款动态更新的权威党建学习资料。(王腾飞)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