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助力学子直面高考:你的人生你做主》高考公益直播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助力学子直面高考:你的人生你做主》高考公益直播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0-07-21 09:23

  原标题:你的人生你做主!权威专家公益直播助力高考学子

  光明网讯(记者 赵清建 肖春芳 张佳兴)7月17日,为帮助2020届高考学生正确面对新冠疫情下的这场“特殊”考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网主办的《助力学子直面高考:你的人生你做主》高考公益直播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邀请到著名心理学家、《最强大脑》科学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任部长、北京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主任刘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北京天才智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专家谢萍,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周仁杰主持。两位嘉宾为全国考生和家长带来志愿填报和生涯规划的方法和建议,共同探讨高考后的心理调适、志愿填报与测评工具、生涯规划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你的人生你做主!权威专家公益直播助力高考学子

直播活动现场(光明网记者 孙云清/摄)

  刘嘉教授建议,高考后考生可以适当放松,但是不能放纵自己;同时也应该有期待,并不是期待高考的分数是多少,而是期待高考之后的道路。同时,刘教授建议这个时期不是关注估分,而是把精力放在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上。“高考并不意味着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一次成人礼。”学生需要开始学着为自己谋划未来,高考是一场考试,难免会有一定的遗憾,现在不必拘泥在一个分数上,需要向前看。

你的人生你做主!权威专家公益直播助力高考学子

刘嘉教授(光明网记者 孙云清/摄)

  谢萍博士建议,考生好好珍惜高考后这段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在考前准备阶段,考生全身心的沉浸在紧张备考中,而这段时间是考生陪伴父母,享受难得的家人相聚的最好轻松时光。同时,谢博士认为,无论孩子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还是考得并不理想,家长也需要给孩子多一些鼓励和支持,而不能唠叨,从而更好的帮助孩子做好考后的时间管理和身心调适。

  在志愿填报方面,就大家关心的“在学校、专业和城市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刘嘉教授和谢萍博士都一致认为,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忠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专业是志愿填报考虑的首要因素。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借助科学的测评工具可以有对填报志愿有一些参考,但是不能随便选择测评工具,以免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一些误导。刘嘉教授认为,专业的选择及之后的能力是一个人的价值的真正体现。虽然选择的学校很重要,但是学校的红利只有短暂的3-5年,“如果过了这些年,你还只能说自己是某某大学毕业的,而没有点实际的成绩,那也证明你的实际能力是有限的”。因此,考生需要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拥有热情,并持之以恒的深耕,才能成为这个专业的领军人物。谢萍博士认为,考生需要不断认识自己、探索自己,从兴趣到志趣,从职业到事业,找到内心呼唤的那份事业才能排除万难,坚持下来并走向成功。

你的人生你做主!权威专家公益直播助力高考学子

谢萍博士(光明网记者 孙云清/摄)

  谢萍博士最后从自己的经历谈起,认为高考只是生涯规划中的一小步。职业生涯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过程中逐渐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需要的能力有哪些,然后围绕着所需再去进一步学习,朝着明确的方向前进。正如刘嘉教授建议,在本科毕业以后应该尽早进入社会大课堂中锻炼和学习,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应该有长远的眼光,而不单纯只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保研机会或者就业前景而片面的选择。

  高考作为一场线下纸笔考试已经结束,而作为人生路上的考试才刚刚开始。生涯教育与终身学习在这个阶段显得尤为重要。时代已变,未来已来,每一位考生面临的是人生的选择和规划,要用未来的思维和长远的眼光丰富自己的人生,因为“你的人生你做主”。

  直播回放:助力学子 直面高考:你的人生你做主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