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来源:光明网2020-07-15 15:30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光明网创办于1998年1月1日,由光明日报社建设,是国内最早设立的新闻网站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定位于思想理论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20余年来,光明网延伸和发挥光明日报的核心价值和传统优势,在新媒体领域开拓创新,形成了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作为党团结、联系、服务广大知识分子的新桥梁和新纽带,光明网以“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权威思想理论文化网站”为定位,秉承“新闻视野、文化视角、思想深度、理论高度”的理念,充分运用先进传播技术和丰富的传播平台,正确引导社会思想,传播优秀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成为网络舆论阵地特别是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坚力量。

  光明网设有中(简、繁)、英文2种语言版本,每天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直播、VR等多种手段,24小时面向全球传播资讯,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页面访问量达1.8亿次;曾荣获“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光明网评论员”“时评”“理论”和“教育”等一批全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推出了“小明AI两会”“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十九大学习手机卡”等具有鲜明技术特色的产品;开展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致•非遗 敬•匠心、网络中国节等品牌活动;拥有40项自主研发的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产品,支持了中国政府网、中国长安网、共产党员网等网站的建设。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新闻真实准确、坚持推动社会发展、坚守新闻职业道德,树立了鲜明的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一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妥善引导社会热点,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等,为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凝聚正能量。

  二是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必需的信息服务、生活服务和精神服务,组织开展社会性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日常报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反映群众意见呼声,灾难事故报道中关爱生命、尊重隐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

  四是传承繁荣优秀文化。积极承担知识普及、社会教化、道德传承等职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健康文化,抵制低俗媚俗行为,维护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五是严格遵守职业规范。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新闻职业规范,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社会公德。

  3、媒体在2019年度获奖情况

  2019年,光明网评论文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始终“在场”》、国际传播网络专题报道《40年回眸,我们和北京一起绽放》(40 Years on—Beijing Blooming with Us)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籍专家评北京巨变系列微纪录片均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光明网参与的短视频新闻作品《光明的故事》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作品《“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荣获第29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网络作品新媒体项目三等奖,《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荣获第23届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二、政治责任

  2019年,光明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守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及时有效发声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开展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提升。

  1、高举旗帜,多举措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光明网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发布相关报道1万余篇,推出动漫、图解、解读文章等多形式融媒体报道精品。其中,融媒体网评品牌栏目《学习时刻》创新推出系列动漫节目《学习•追梦时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精准扶贫、网络强国战略等重要论述,以生动形象的动漫形式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8月12日,《学习•追梦时刻》首期作品《从“兰考之问”到兰考蝶变》上线。(来源:光明网)

  2、守正创新,出彩完成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世园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活动报道期间,光明网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技术应用、全媒融合报道,打造出具有光明特色的融媒体矩阵,实现主题报道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明网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合作推出“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以新媒体作品讲好北京故事,折射祖国巨变;举办“航拍中国”主题摄影系列活动,以无人机视角展现新中国辉煌历程;与银河系工作室共同推出“可爱的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以全媒体手段记录民族文化70年来的传承与发展;主办“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征集各类作品近1.4万件,吸引近千万网民联动;联合浙江、河南、重庆等地网信办承办“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解读“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光明网各平台共刊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报道2.8万余篇,总阅读量达9亿余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9月20日“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专题上线。(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8月6日“可爱的中国”综合宣传片《<可爱的中国>: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上线。(来源:光明网)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推出核心创新技术“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钢铁侠三代——光明网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2019全国两会图片征集活动,融媒体深度产品《两会会客厅》、有声漫画《我是部长》以及动画、视频、直播、图解、VR、H5、评论解读文章等多形式融媒体报道精品400余篇;网站新闻阅读量达7249万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3月6日,光明网“钢铁侠三代”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吴碧霞(右)。(来源:光明网)

  3、精准把握,创新宣传手段引导舆论

  光明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两会等重点、热点,精心设置议题,主动创新宣传,有力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其中,新媒体栏目《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由AI虚拟主播“小明”围绕全国两会热点实时输出权威点评,总浏览量超330万次;“一带一路”系列动漫微视频从“观众”视角出发,创新性地设置故事化叙事主线,把最接地气的理论传递给网民,浏览量超2000万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3月5日,《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作品《大会开幕!关键之年,奋斗者进》上线。(来源:光明网)

  4、权威发声,有理有据有节开展舆论监督

  光明网充分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有理有据有节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其中,网评品牌栏目《光明网评论员》紧扣“北大退档风波”“高考移民”等教育话题、“操场埋尸案”“巨鹿反杀案”等大案要案,第一时间发出光明声音,全年推出评论员文章350余篇,产生较大社会反响;针对历史虚无主义、唱衰中国经济等错误思潮和言论,请权威专家学者撰文正面回击,开展有针对性的斗争;针对互联网领域社会问题、行业乱象,采写“透视网络黑产”、诚信建设万里行之“网络谣言”等系列报道,揭露乱象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5、主动宣介,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光明网不断壮大海外社交媒体阵地建设,并积极与捷克《文学报》、塞尔维亚《政治报》、土耳其《光明报》和泰国沙炎叻报业开展合作,着力提高对外传播能力,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截至2019年底,光明日报脸书粉丝497.2万、光明网脸书粉丝207.3万、光明日报推特粉丝24.2万。全年持续主动开展对外传播,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经贸摩擦、涉港问题等百余篇报道在海外合作媒体网站实现落地。

  为配合2019北京世园会元首外交重要活动,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世园局共同制作推出“一花一园一城”系列国家园艺宣传片,共使用11种语言,在开幕式中国馆元首见面环节播放,并在光明网全媒体平台、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及高铁传媒屏等渠道推广,累计观看量超2亿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6月19日“一花一园一城”系列国家园艺宣传片上线。(来源:光明网)

  三、阵地建设责任

  2019年,光明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着力壮大融媒体矩阵建设,精心布局新媒体产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1、立足“四力”,筑牢“四全”媒体建设基础

  光明网顺应新时代传播格局,融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不断增强“四力”,为建设“四全”媒体构筑坚实基础。在中国记协组织的“强四力 助攻坚”新媒体陇南扶贫报道活动中,光明网记者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利用“钢铁侠”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的单兵作战性能,将直播信号从山村里同步分发给多家平台,实现多终端、多渠道覆盖的融合传播,实实在在用媒体宣传为陇南贫困山村做了“新闻扶贫”。

  2、强化融合,深度参与建设全媒体采编发平台

  光明网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深度参与光明日报全媒体采编发平台项目建设,建立全媒体新闻的采、编、发一体化平台,建设大型新闻图片库和交流平台,形成多载体、多层次传播渠道,实现对信息制作和传播全过程的有力控制,全力推动“四全”媒体建设。

  3、积极布局,持续占领网络传播新高地

  为不断壮大自身融媒体矩阵、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光明网积极布局,精准发力社交平台媒体建设,实现快速突破。截至2019年底,光明网微博粉丝1812.3万;光明网抖音粉丝683.2万;光明网微信粉丝228.5万,新榜微信公众号年度排名显示,光明网微信账号2019年列全国时政类公众号第26名,较2018年49名提升了23名。此外,光明网还持续为光明日报客户端提供版本更新、功能优化、BUG修复等技术服务,全力支持客户端安全稳定发展。

  4、贯穿全程,融媒体报道影响力逐步攀升

  光明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融媒体报道思维贯穿至全年重大主题、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中,不间断推出动画、视频、直播、图解、VR、H5、漫画等多形式融媒体报道精品,影响力持续攀升。其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新时代 新青年”系列短视频传播量超6亿次,“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播放量超5.39亿次,“可爱的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传播量超7亿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9月29日,“新时代 新青年”系列短视频国庆特别节目上线。(来源:光明网)

  四、服务责任

  光明网自觉践行媒体服务责任,凝聚优势资源精准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和社会服务,积极开展特色公益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1、关注需求,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服务

  光明网每月1日在首页要闻区及时发布当月新政,并及时跟进中央部委重点工作推出原创政策报道,成为外界关注国计民生的重要窗口;在春节、国庆节等假日期间,推出多形式新媒体作品向网民提供交通、天气、票务等服务信息,助力网民安全顺利出行;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衣食住行、教育、健康等报道1万余篇,阅读量近3000万次;联合光明日报社开展“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活动,走进30省203所高校,采访招办主任,回答网民提问,直播观看量超1.85亿次,成为考生家长获取权威、全面、专业招生信息的重要渠道。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7月“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2、搭建平台,创新特色领域服务能力

  光明网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我向总理说句话”专题入口,征集网民对办事服务、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政府工作的建议,架起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品牌大健康栏目《健康情报局》持续开展直播、对话沙龙活动,为网民提供健康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建设有效服务广大知识界的新型平台,提供公共智库服务。光明日报、光明网和南京大学共同开发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对发布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等120余家网络平台上的理论文章进行学术评价。截至2019年底,iWaes已进行多次迭代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并发布18期月度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单,在学界引起很好的反响。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12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3、铭记责任,不遗余力开展公益活动

  光明网积极在网站首页推送《中华慈善日:因为你的关爱•世界如此温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等公益广告50余篇,凝聚民族情感,助力文化公益活动建设;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推出“北美课堂进山村”系列公益活动,走进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8所小学,利用“互联网+教育”将地道的欧美英语课程送到大山深处的课堂,为偏远地区输出稳定的支教帮扶;配合光明日报社定点扶贫囊谦县工作,综合利用网络专题、直播等手段,全方位宣传推介当地旅游文化,为囊谦脱贫攻坚贡献“光明新力量”。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3月28日,“北美课堂进山村”活动走进云南双江自治县勐勐小学。(来源:光明网)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光明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民生主题,关注弱势群体,灾难事故报道中关爱生命、尊重隐私,日常报道有态度有温度,充分体现中央主要媒体的人文关怀。

  1、聚焦人民主体,架起民生民意“连心桥”

  光明网持续聚焦民生实事,关注弱势群体,切实履行媒体的人文关怀责任。打造教育品牌栏目《育见新时代》,以视频访谈的形式报道教育领域新政策、新变化、新动态;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开展“我的环保故事”征集活动,聚焦报道一线生态环境工作者、志愿者故事;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乌兰察布及西藏山南等地采访,讲述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历时三年拍摄西藏儿童先心病公益救助专题片《光彩铸心路》,以纪录片形式展现589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接受免费救治的感人历程;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内容近万条,阅读量超百万。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1月17日,西藏儿童先心病公益救助专题片《光彩铸心路》上线。(来源:光明网)

  2、关爱尊重生命,灾难事故报道体现人文关怀

  2019年,在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湖南常长高速客车起火事故等灾难事故报道中,光明网恪守职业操守,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传递灾情,充分报道救援工作,关爱生命、尊重隐私,彰显人文关怀。其中,围绕四川凉山森林火灾,光明网综合信息发布微信文章《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救火英雄最后的朋友圈让人心碎》,从特殊视角展现救火英雄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温暖触动人心,阅读量超195万次。

  3、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精神激发向上向善力量

  光明网坚持以人为本的新闻理念,始终注重报道温度、态度,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推出《光明追思——致敬逝去的中国学人》网上纪念专题,让网民通过品读先人故事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前行力量;主办2019年度“心脏英雄”公益推优活动,开展医务典型人物宣传;推出公益微视频《无偿献血,守护生命的温度》,展现志愿者无偿献血的爱心故事;和中国孔子研究院共同开展“国风小注”项目,帮助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地浸润青少年心灵。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9月11日,《光明追思——致敬逝去的中国学人》专题上线。(来源:光明网)

  六、文化责任

  光明网一直以弘扬主旋律、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品质、传播广泛的作品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化宣传的方方面面。

  1、创新传播路径,助推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2019 年,光明网连续第三年开展“致•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直播活动,前往12个省市采访30位非遗技艺传承人,让网民近距离了解非遗技艺,总观看量超3800万次,有效推动非遗在新时代语境下的活化与创新;光明日报、光明网联合组织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人加入到非遗保护工作中;开展“为人民抒情”大型文艺系列融媒体传播活动,全媒体形式科普小剧种,累计观看量达3.2亿次;持续开展“网络中国节”“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等网络文化品牌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12月29日,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来源:光明网)

  2、打造品牌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2019年,光明网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这一标杆性活动,先后走进重庆、宁夏、新疆等地完成16场宣讲。百场讲坛已走过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功举办100场,在线上线下掀起了学习讨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8月6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九十七场活动现场。(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还联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主办“腾飞的民族 辉煌的成就”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作品展;推出“奋斗成就大美中国”系列微视频,以塞罕坝建设者、黄大发、杨善洲等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层次解读中国精神;承办“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从一个个家庭缩影展示“中国故事”,征集作品超30万部,累计点击量26亿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5月13日,“我家的故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专题上线。(来源:光明网)

  3、深耕细作网络科普

  2019年,光明网不断强化科普信息传播,连续四年承接中国科协的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项目,推出烽火访谈、军事微课、军小科系列动画、军事AR等科普栏目,普及军事科学知识、助力全民国防教育。“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天津站活动累计参观达10万人次。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度)

2019年9月10日,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天津站现场。(来源:光明网)

  七、安全责任

  2019年,光明网将报道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严格履行安全刊播责任,全年在各类检查抽查中做到零差错。

  1、完善网站各项安全刊播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三审制等,确保内容、编辑、审核规范,防止安全刊播事故。

  2、建立应急预案,在夜间、节假日、重大事件时期,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负责人在岗带班制,执行首接首问责任制,切实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3、建立安全防护系统,防范安全漏洞、DDOS攻击、域名劫持、数据篡改等安全隐患。

  4、强化内容监督室巡检作用,每天对全网各终端进行多次技术巡查、人工巡查,为网站内容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八、道德责任

  光明网严格按照《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全员遵守职业规范,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回应。

  1、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光明网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确保新闻来源真实可靠、新闻事实准确无误,坚决不刊播虚假失实新闻;在全网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

  2、严守底线维护社会公德。光明网积极承担引导社会、影响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导向意识、阵地意识,严守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底线。

  3、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光明网不断强化接受社会监督的理念,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必须出示新闻记者证;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010-67078755)、邮箱(zhibanshi@gmw.cn)等多个举报渠道,由专人受理举报问题,畅通监督渠道,保障网上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九、保障权益责任

  光明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员工薪酬福利,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助力员工个人成长,及时为受到侵害的采编人员进行申诉,依法保障员工各项权益。

  1、全面保障员工薪酬福利。光明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员工全部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员工薪酬、缴纳“五险一金”,为员工增设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

  2、持续深入开展员工培训。2019年,光明网在全网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新闻党性原则教育活动、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等,强化全体员工政治素养。同时组织提升融媒体人才技能培训系列党课19次。

  3、合法合规使用记者证。光明网根据相关规定,及时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每年为持证员工办理年检手续,同时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确保采编队伍持证情况真实准确。截至2019年底,光明网共有94名员工持有新闻记者证,在历次年检过程中均未发生违规情况。

  4、依法保障采编人员合法权益。光明网坚定维护采编人员合法采访权利,积极为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并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增强采编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当有采编人员因采编行为受到侵害,光明网会及时为其进行申诉、提供支持,充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十、合法经营责任

  光明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责任,严格做到采编经营两分开,严守广告业务合法规范。

  1、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其他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全年未发生行政处罚事项。

  2、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进一步完善《光明网深化采编经营两分开实施细则》,严格区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边界,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严格抵制商业取向影响新闻报道公正。

  3、严守广告业务合规性。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广告入口均标注“广告”标识;在每年的《光明网广告刊例》中将广告位置进行明确规定,不允许内容位置作为广告位进行销售,确保广告经营安全、合法、合规。

  十一 、后记

  1、2018年度履责不足改进措施

  针对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出融合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传播需要更接地气、技术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不足,光明网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积极推动融合创新,主动设置议题,探索表达形式,创新推出“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可爱的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一花一园一城”系列国家园艺宣传片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全媒体产品,融合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推出“学习•追梦时刻”“一带一路”系列动漫微视频等理论新媒体作品,搭建起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

  三是创新应用核心技术,升级推出“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钢铁侠三代——光明网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应用于全国两会报道,实现主题报道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建立共享版权图片库,开创图片供给新模式;自主研发“全媒体作品征集投票评审一体化云平台”,近10亿人次参与互动。

  2、2019年度履责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9年,光明网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积极认真履行媒体职责,全年未被行政管理部门或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但仍存在以下不足需要改进:

  一是需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光明网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协调联动、打通传播渠道,媒体融合能力显著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光明网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推动理念、机制、内容、手段等融合创新,进一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二是需进一步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光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积极参与全球话语权方面还需进一步丰富手段、提升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光明网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初步建立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较高的网络宣传队伍。但由于员工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在充满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需要政治素质的提高和专业技能的提升。光明网将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组织各项培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 责编:张秋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