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等承办北京中轴线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全球大直播活动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等承办北京中轴线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全球大直播活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5 09:56

  原标题:“云赏北京中轴之美”

  【聚焦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光明日报北京6月13日电(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中轴线既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又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优势所在。6月13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光明网、北京演艺集团、北京景山公园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主场活动:环球云赏北京中轴之美——北京中轴线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全球大直播活动在京举行。

  当天上午,在北京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寿皇门前广场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等人上台击鼓,共同启动了本次直播活动。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王杰群介绍,本次直播活动聚焦以下三点:立足国际传播,打造“中国IP”;顺应全媒体发展大势,新媒体联合直播;环球云赏,中英双语,全媒体复合传播。

  在陈名杰看来,未来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要做到“三化”:一是推进生活化,让文化遗产魅力融入生活,不断推动其向公众开放;二是加强数字化,通过云观展、云直播让文化遗产“走入”千家万户;三是推动国际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在讲好国际化文化遗产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本次直播选取了钟鼓楼、万宁桥、景山公园、故宫、天坛、永定门等北京中轴线上6处代表点位,利用多渠道导流技术,有效实现了不同点位、不同媒体之间6个多小时不间断的接力式直播。

  本次活动一大特点是“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海内海外同频共振。即由北京政务新媒体发布厅百家政务新媒体账号,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网等百家中外新媒体账号,在微博、一直播、今日头条、凤凰网、腾讯网等平台联合直播。据初步统计,截至活动结束,本次直播海内外播出覆盖量已超2.5亿人次。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14日 04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