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政总编辑出席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政总编辑出席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5 09:23

  原标题: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光明日报杭州6月12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台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12日在杭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40多位专家学者和老垦荒队员代表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中部台州湾东南洋面,64年前,一批批有志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登上荒无人烟、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垦荒创业,使昔日的“海上荒岛”成为“东海明珠”,锻造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汇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成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他曾‘一次登岛、两封回信’,强调要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今天,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对大陈岛的亲切关怀,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谆谆嘱托,把大陈岛垦荒精神接续传承、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的垦荒路,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指出,大陈岛垦荒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在新时代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气度。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我们对于民族文化的价值坚守,坚定文化自信。

  张政表示,大陈岛垦荒精神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先进意识和优秀文化。它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牢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进一步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弘扬践行,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学习践行这一精神的应有之义。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致辞中说,大陈岛作为一座红色的岛屿、奋斗的岛屿,镌刻进共和国的光辉历程中,熔铸到党的精神谱系里,升华为具有时代影响力的精神地标。其“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核,具有非比寻常的政治意义和标杆意义。

  “台州市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城市精神,提出了‘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的新时代发展路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两战两赢’。”李跃旗表示,“垦荒精神立心”就是在新时代,进一步以垦荒精神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以“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要进一步树立起城市的精神灯塔,让垦荒精神的信仰之光、文明之光、奋斗之光照进每一个人的内心。

  研讨会期间,还就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及“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13日 03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