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阅读破千万!光明网如何巧借新媒体,传递爱国情?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阅读破千万!光明网如何巧借新媒体,传递爱国情?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2020-01-22 10:53

  2019年,《光明日报》迎来70岁生日。作为《光明日报》在互联网时代的延伸、在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通过视频访谈、H5、互动游戏等形式,打造出“知识分子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这些报道如何借新媒体手段传递科技、文化领域名人大家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来看介绍!

  团结知识分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贺信精神

  2019年6月16日,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强调,“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阅读破千万!光明网如何巧借新媒体,传递爱国情?

“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作品

  作为《光明日报》在互联网时代的延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定位于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一直为文化发展鼓与呼,得到文化界、知识界的支持和认可。在“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主题传播系列作品中,邀请尚长荣、赵季平等10位文化名家为网友讲述他们的文艺历程。其中,视频访谈既有名家娓娓讲述,又有难得一见的历史影像资料,还有他们当下工作、生活的鲜活镜头;在系列H5游戏中,网友可以亲身参与其中,切身体验不同领域文化的传承细节。

  聚焦一线故事,践行“四力”为时代放歌

  前段时间,光明网全媒体报道团队相继奔赴四川、湖北、陕西等地,深入基层挖掘了一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故事。团队采用小组式联动模式,实现多样化采集、个性化生产的有机统一。“增强脚力,深入一线;增强眼力,洞察社情;增强脑力,深悟变化;增强笔力,不忘初心。”《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听一听“大国工匠”的真情告白》作品的创作团队这样总结。

阅读破千万!光明网如何巧借新媒体,传递爱国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听一听“大国工匠”的真情告白》截图

  “‘熊猫妈妈’侯蓉、‘中铁巾帼精英’张莉、‘数控机床活字典’李晓佳……他们岗位不同、经历各异,却有着同样的坚持。通过镜头和笔触,用不同视角记录下了当代知识分子的精彩故事,记录下了对祖国的深情告白。”记者讲述了参加“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报道后的亲身感受。

  透视新媒体语境,探索新闻内容的可读、可听、可视

  本次系列报道注重转变报道话语体系,有效实现大众化、全龄化传播。《文艺名家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作品采用H5横屏制式,通过长卷画轴的形式,在悠扬的背景音乐烘托下,通过名家的原声重现,依次展现了8位名人大家的成就总结、未来希冀,以此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诚挚祝福。

  产品最后还附有嘉宾采访混剪视频,拓宽了产品的承载内容,使得移动端网友既可听、亦可视。此外,为有效推进产品传播,主创团队还推出适配移动端的全面屏海报,便于网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分享。

阅读破千万!光明网如何巧借新媒体,传递爱国情?

H5作品《文艺名家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截图

  本次围绕知识分子群体推出的30余篇系列主题新媒体作品,均在光明网PC端、手机端以及光明日报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展现,形成矩阵式传播格局,累计阅读量破千万。网友“尔东”评论道:“通过新媒体手段让名人大家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让当代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形成一股网络新风气,助力传递充沛正能量。”

  作者:光明网副总编辑 张宁,光明网重点报道组主笔记者 李政葳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