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编委常戍出席2019思想理论年度热点专场研讨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光明日报编委常戍出席2019思想理论年度热点专场研讨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3 09:44

  原标题:2019思想理论年度热点专场研讨:析现实之需 解思想之惑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 通讯员 王珺颖

  2019年,国内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思想理论领域异常活跃,呈现出热点集中、观点明确、分层深化、关注广泛等特点。在2019思想理论年度热点专场研讨中,专家们畅谈各自关注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我们理直气壮地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因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都应归因于政党优势。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首要优势,是其他优势的根源。”国防大学少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他指出,只有紧紧依靠党定向导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优越性,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解决了在世界历史中,后发国家如何克服劣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问题;解决了大国如何成长为强国,大党如何建设为强党的问题。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指出,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两种力量:物质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而文化软实力最核心的东西是信仰、信念、信心。“物质硬实力不行,一打就垮;文化软实力不行,不打自垮。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越战越勇,反之则不战自败。”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作为重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为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文斌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下更大功夫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破局、怎样解局?关键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我国的制度图谱,把制度建设摆在更突出位置。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耀桐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进步的国家制度,但是过去由于其理论不够完善,影响了制度优势的发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找到了问题症结,开创了“中国之治”新境界。”他总结出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四大特点: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能够保持社会稳定;治理效率更高;人民权利真实可靠。

  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宁波大学人才强国战略研究院院长薄贵利的关注点锚定“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能让人民满意?必须高质量,由中低水平保底型向中高水平质量型转变”。他用“两较高、一统一、四化”概括高质量服务型政府的特点: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有较高水平、较高质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到机会均等和结果均等相统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须标准法定化、程序规范化、公开化、便捷化。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锋等十余位专家先后发言,就如何提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对会议成果一致肯定。“通过对思想理论热点问题的深入研讨,能够更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将其作为教学材料纳入教学目标、教材体系之中,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光明日报编委常戍表示。

  《光明日报》(2020年01月13日 16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