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光明网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光明网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3 09:36

  原标题:激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新动能——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深圳举行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 李澍、郑芳芳、李姝昱)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光明网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于12月21日-22日在深圳市龙华区举行。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的主论坛上,10多位来自党政机关、高等院校、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怎样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数字化时代的社会治理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主持活动。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表示,社会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聚焦四个发力点:一是坚持中国特色,根植于国情民情、文化传统;二是面向现代化,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将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相结合;三是顶层设计要坚持守正创新,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注重发挥基层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分析,一要“关口前移”,从民生阶段把问题化解掉;二要做好预案,对各种情况应对有充分准备。在此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分清边界、责任清晰,不能什么包袱都让政府去背。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建议深圳将目光往全球看,对标世界上社会治理典型,敢于尝试新的观念和方法,善于及时总结,汲取国际经验。从而以日积月累之功,将好的观念和方法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一步步扩大影响,为其他地区树立学习标杆。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从根本上明确了第三次分配和慈善事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第三次分配不止包括公益慈善,还包括互助经济、合作经济、志愿服务等,是一个巨大的蓝海,能够解决政府、市场不好解决的很多问题。这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关注、深入研究。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基层工作的重心是社会治理。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看来,从顶层设计而言,要允许基层创新,要进一步放权,使基层有可以更自主地探索社会治理的样态。他强调,基层自治既需要通过载体创新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需要法治的保障和德治作为补充。

  本届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围绕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积极探讨了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成果丰硕。

  《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4日 04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