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启事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网动态 > 正文

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启事

来源:光明网2019-10-12 09:27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促进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热爱,提升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展现时代风采;同时培养少年儿童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更好助力实现建成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目标,光明网定于2019年10月-2020年2月,组织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的核心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强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价值意蕴,激发全国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及应用能力的推广、普及和传播。

  二、 组织机构

  本活动由光明网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故宫出版社提供资料支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小学全科教育作为支持单位。

  三、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020年2月

  四、 活动主题

  智引东方,传诵经典

  五、 活动形式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中文、英文两个板块。为增强活动趣味性,特设立传统文化知识与诵读展示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全国选拔,集中展示优秀作品风采。

  六、 参赛对象及组别设置

  此次少儿中英文诵读大会活动面向全国3-10岁儿童,具体组别设置如下:

  幼儿组(F组)

  小学一二年级(A组)

  小学三四年级(B组)

  公益组6-10岁(P组)

  七、 参与方式

  (一)线上赛区。登陆光明网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专题页面

  (网址http://topics.gmw.cn/node_124306.htm),浏览了解活动《启事》及其他相关信息,活动组委会指定光明网专题为视频作品展示平台。

  (二)地区线下赛区。前往各赛区小学或幼儿园及新东方中小学学习中心,按要求填写相关报名表,按要求在线下完成报名。

  (三)作品联系人。线上赛区每个作品须明确一名相对固定的联系人,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线上作品投稿后,将择优陆续在光明网、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开展相关宣传推广活动。

  八、 活动须知

  (一)报名须知

  1、本活动为公益活动,参加活动选手无需缴纳报名费用。

  2、每位选手仅能选择一类别,中文诵读类或英文诵读类;选手需按照自己实际学籍状况报名参加本组别赛程,严禁降低组别报名。

  3、在英语国家生活一年以上的学生不得报名参加英语组别的赛程。

  4、参赛内容以中华文学为基础(诗词歌赋文学名著等皆可),作品以传颂经典为表现形式,内容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

  (二)赛制须知

  1、地区线上赛程全程在光明网平台举办,线下地区各赛程在各地小学或者新东方中小学学习中心举行。幼儿组选手仅可线上报名后参与活动,不能重复报名,一至四年级选手可选择线上报名,也可线下团队报名,仅有一次重复报名机会,如出现多次报名现象,活动组委会将根据报名时间进行筛查与删除。

  2、活动整体分为地区初赛,地区决赛,全国半决赛,全国总决赛四部分完成。

  3、最终将举办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届时将通过光明网全国少儿中英文经典诵读公益活动专题,向社会公布。

  组委会电话:010-60908312

光明网

2019年10月

[ 责编:白伟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