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来源:传媒2019-04-19 13:53

  4月19日,《传媒》杂志2019年第7期刊文《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对光明日报社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全媒体产品进行了介绍,以下为全文:

  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媒体广泛聚焦、高度关注。各媒体利用前沿的技术手段、多样化的场景呈现、分众化的传播形式,在两会报道上不断推陈出新。光明日报社也在“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媒体融合要求下,深度融合网、端、微,推出了一系列全媒体重磅产品,不断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全媒体产品生产模式,进一步彰显《光明日报》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努力开拓全媒体传播格局,助力主流思想文化在全媒体主战场上牢牢占据优势位置。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日报》刊发相关稿件6074篇;开设大型专题2个、策划类专题话题21个;推出有声漫画、视频、直播、图解、动画、VR全景、图片、原创评论、解读文章等多形式融媒体精品报道400余篇,注重新闻产品的移动化、视频化、分众化、视频化,在网络空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宣传报道矩阵,光明日报全媒体产品累计浏览量达3.2亿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日报社主要有以下全媒体报道产品。

展现时代精神与光明特色的《光明的故事》(第二季)系列短视频

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光明的故事》是《光明日报》品牌微视频产品,一季包含数期6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正式上线,推出《致敬》《牵挂》《追光》《追梦》4期节目,紧扣“光明”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线索,通过细节丰富的故事叙述、画面精致的制作剪辑、深沉浓烈的配乐旋律,深情讲述了那些总书记牵挂的人和总书记牵挂的事。

  《致敬》是《光明日报》为了纪念新中国诞辰70周年、将纪念主题融入两会公共议题而精心制作的视频产品。视频充分挖掘《光明日报》在知识界的优势资源,邀请9位国宝级泰斗出镜,讲述自己所在领域70年的沧桑巨变,共同说出“70年,我陪你”的主题句,凸显我们致敬科技人文大家、科技人文大家致敬祖国的主题。

  《牵挂》微视频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纽带,以王继才的报道者、《光明日报》高级郑晋鸣深情口述贯穿全程,讲述了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此生戍海终无悔的感人故事。微视频代入感强,泪点和共鸣点多,是开山岛的故事,是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的故事,更是总书记关怀与牵挂英雄的故事。

  《追光》微视频讲述了一次温暖的相遇。因为总书记让座的举动,眼科医生姚玉峰与中国核潜艇奠基人黄旭华结缘,一台高难度手术,让93岁的黄旭华与光明重逢;因为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铸大国重器奉献一生的科学家群体,走进了姚玉峰视野,更多的“黄旭华”,有机会迎回光明;因为总书记的感召,从国外归来报效祖国的姚玉峰,更深切地明白了这个职业的力量与尊严。

  《追梦》微视频以散文名篇《可爱的中国》的朗诵会为切入点,对舞台表演进行了加工剪辑,在声情并茂的朗诵背景音中,加入了展现新时代中国生机盎然面貌的画面,并引导读者跟读朗诵散文名篇,形成强大的主流舆论声浪。

  《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除了在光明日报新媒体矩阵推出外,腾讯、秒拍、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商业网站积极转发,反响强烈,并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在重要位置转发推送,全国两会期间全网浏览量超过1.12亿。

  《光明的故事》(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宏阔视野与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配合宣传工作大局,对中心宣传任务做了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内容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网民群体的广泛共鸣。

将“光明评论”品牌与业界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

  《光明日报》坚持思想立报、评论立报的建设思路,始终将具有思想深度的评论作为全媒体产品的重磅品牌,同时探索与业界前沿技术相结合,创新评论的呈现方式。在这一思路指引下,《光明日报》推出了《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该产品由光明日报社评室与光明网技术团队共同打造,特点是光明时政评论为内核,AI语音合成读播、虚拟主播小明出镜、融媒体矩阵推送。

  《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从话题选择上紧紧围绕两会议程,既注重开幕闭幕等重大节点的舆论宣传,也对如“减负”“独生子女护理假”“互联网红利”等两会舆论热点话题进行及时解读与舆论引导,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凸显了“光明评论”这一《光明日报》的重磅品牌,在两会宣传报道中展现了主流媒体的思想深度与言论分量。

  在技术层面,该产品将人工智能与新闻场景的深度融合,为AI虚拟主播“小明”量身打造了评论播报的新闻场景。“小明”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把后台输入的评论文字稿转化成口播新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播报形象,并在唇形、面部表情等方面都与真人同步吻合,确保了人物形象的逼真与画面的质感。该系列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为受众带来了耳目一新、别具一格的新闻播报节目。

  该产品在网、端、微平台取得了千万级的浏览点击量,其中一篇被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

打通报网端微平台、形成矩阵式传播的《两会会客厅》《两会声漫·我是部长》

  链接:http://topics.gmw.cn/node_121358.htm

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在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光明日报社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协调联动,打通各个平台,把融合理念贯穿新闻报道全过程。在一个新媒体产品制作完成后,通过各平台同时推出,形成集聚式协同报道态势,加强产品的传播力与延展度。

  《两会会客厅》是《光明日报》历年两会新媒体产品中的常青树,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光明日报》、光明网再度开设“两会会客厅”栏目。该栏目采用光明网时光谱会议系统,邀请知识界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与《光明日报》全媒体进行视频连线,就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在议题设置上,该栏目突出思想文化特色,选择《光明日报》的传统优势话题,如《牢记总书记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创作文艺精品》《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等文化教育界的热点话题。同时,该产品以不同形态在光明媒体矩阵刊载推出,读者既可以在报纸上的《圆桌对话》栏目阅读深度稿件,也可以扫描栏目中的二维码观看连线视频实录,就同时期的热点话题,进行多平台、分众式呈现,实现了深度报道在报纸端、移动端的资源整合、一体联动,将深度报道从二维传播拓展到三维传播上去。

  围绕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多场“部长通道”,《光明日报》一方面在纸媒端开设《“部长通道”好声音》专题专栏,以现场特写、言论评论等多种形式呈现部长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精彩观点,传递通道好声音;另一方面,在移动端综合运用视频、声音、动态漫画等手段形式开展融合报道,精心制作推出“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以“声音+动态漫画”的形式再现多位部长在通道上的精彩问答,拍摄制作微视频及《两会声漫·我是部长》等新媒体产品,在传播观点的同时也为网友呈现出特点鲜明的部长形象,赢得广大受众喜爱,全网阅读量近千万。

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有声漫画】2019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多位新部长齐亮相(点击观看)

光明日报社:在全媒体主战场彰显“光明”品格

【有声漫画】第二场“部长通道” 多位部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点击观看)

  以上是光明日报社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主要的全媒体产品。光明日报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实现了对全国两会的全媒体呈现、全景式覆盖、全方位解读。光明日报社精心策划打造的一批突出“光明”品格的优质全媒体产品,力争两会报道“竞技场”上占据重要位置,努力彰显思想文化在新媒体主战场上的厚重分量,也在不断探索为媒体融合发展贡献独具特色的“光明”经验。

  作者:王子墨(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主编);刘文嘉(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副主任)。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