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征稿通知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征稿通知

来源:光明网2019-04-08 08:59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璀璨夺目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命脉。而君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君子文化研究方兴未艾,每年都有许多不同层面的君子文化研究学术作品发表出版,有各种层次的君子文化研究学术会议召开,诸多高校、科研院所纷纷成立君子文化学术研究机构。

  《礼记大学》曰:“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家国一体、小我与大我同构、个人与集体共存已经是中国文化的一大鲜明特征。泱泱中华的悠悠历史长河里,曾留下无数称颂志士仁人、贤良君子的美妙诗句,他们的家国情怀与生活事迹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现实要求予以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力求让君子文化展现出恒久魅力与时代风采。

  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浙江大学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中华君子文化基金特别支持。

  兹向全国专家、学者征稿,希请围绕以下主要选题方向撰写论文:

  1、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君子文化。

  2、改革开放与君子文化时代内涵。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君子文化。

  4、君子文化学术资源挖掘与阐释。

  5、家风家训与君子文化研究。

  6、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实践与君子文化。

  7、忠孝德行与君子文化。

  8、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君子文化。

  论坛主办方将对应征论文进行甄选,邀请符合要求的论文作者参会。

  论坛时间: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会期一天半

  论坛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征稿邮箱:jdjz2019@163.com

  截至日期:2019年7月31日

  联系人: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余治平、张靖杰

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组委会

2019年4月3日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