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书写“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光明答卷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社:书写“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光明答卷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2019-03-25 09:07

  2019年全国两会,既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主流媒体深化融合报道、实现“主力军上主战场”的一次重要实践。

光明日报社:书写“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光明答卷

  光明日报社守正创新,深度融合,网、端、微发布全国两会相关稿件6074篇;开设大型专题2个、策划类专题话题21个;推出有声漫画、视频、直播、图解、动画、VR全景、图片、原创评论、解读文章等多形式融媒体精品报道400余篇,在网络空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宣传报道矩阵,累计浏览量达3.2亿。

光明日报社:书写“主力军上主战场”的光明答卷

  坚持守正创新唱响时代强音

  光明日报社在全国两会报道中聚焦新思想、阐释新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

  《光明的故事》是光明日报社品牌微视频产品,每期6分钟左右的视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正式上线,推出《致敬》《牵挂》《追光》《追梦》4期节目,紧扣“光明”主题,以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总书记的感召为推进线索,深情讲述了那些总书记牵挂的人和总书记牵挂的事。通过具体和富有细节的事例、珍贵画面的精彩剪辑、深沉浓烈的背景音乐,向科技人文大家致敬,讲述王继才守岛为国32年,此生戍海无悔的感人故事;讲述姚玉峰为黄旭华乃至更多的老科学家群体追寻光明的故事,展现新时代可爱的中国处处生机盎然的面貌。《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在重要位置转发推送,全国两会期间全网浏览量超过1.12亿。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当日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以此为契机,光明日报社推出《纸短情长——那些总书记惦念着的人》H5互动产品,集纳汇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给各界群众的8封回信,展现总书记心系人民、情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与一板一眼的严肃报道形式不同,H5产品强化互动属性,用户手动点开错落有致的信封,在每一封信中都可以看到一段背景介绍和一组光明日报社原创手绘动画。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以动画形式生动形象描绘出每一个收到总书记信件的群体或个人的突出特点,用小而轻的融合传播,传达了总书记与百姓之间浓浓的情意,引发广泛热议,网友留言表示:“深受教育,倍感温暖!”

  突出“光明”特色打造融合精品

  光明日报社充分发挥思想理论优势,展现“光明”特色底蕴,以效果为检验,以用户为导向,加快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策划打造一批体现光明日报社文化品质和知识高度的融媒体产品。

  光明日报社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全国两会期间推出《70年,我陪你》系列微视频,充分挖掘光明日报社在知识界的优势资源,采访了王小谟、厉以宁、吴良镛、邬沧萍等70位各领域成就卓著的名流大家,以每集70秒的浓缩短视频呈现知识界代表人士眼中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性变化与重大成就,讲述各界知识泰斗与共和国同命运共奋斗的感人历程。《70年,我陪你》系列微视频用形式精巧的短视频轻产品,承载文化底蕴深厚的重量级内容,以碎片化、轻量化的传播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赢得了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与关注。

  光明日报社努力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探索严肃新闻的活泼表达,推进人工智能与新闻场景的深度融合,为AI虚拟主播“小明”量身打造融媒体栏目《光明政论小明说两会》,每日围绕重大议题选题、代表委员精彩发言等进行观点播报。“小明”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把后台输入的评论文字稿转化成口播新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播报形象,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为受众带来了14期形式新颖、别具一格的新闻播报节目。

  打通报网平台同频共振发力

  在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光明日报社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协调联动,打通各个平台,把融合理念贯穿新闻报道全过程。

  今年的报道中,《两会会客厅》进一步发挥光明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主力军上主战场”的优势,围绕文艺、教育、经济、环保四大领域热点话题推出四期节目,并将深度报道从二维传播拓展到三维传播。产品以不同形态在光明媒体矩阵刊载推出,读者既可以在报纸上的《圆桌对话》栏目阅读深度稿件,也可以扫描栏目中的二维码观看连线视频实录,实现了深度报道在报纸端、移动端的资源整合、一体联动。

  围绕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多场“部长通道”,光明日报社一方面,在报纸上开设《“部长通道”好声音》专题专栏,以现场特写、言论评论等多种形式呈现部长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精彩观点,传递通道好声音;另一方面,在移动端综合运用视频、声音、动态漫画等手段形式开展融合报道,精心制作推出“我是部长”系列有声漫画,以“声音+动态漫画”的形式再现多位部长在通道上的精彩问答,拍摄制作微视频及《两会声漫我是部长》等新媒体产品,在传播观点的同时也为网友呈现出特点鲜明的部长形象,赢得广大受众喜爱,全网阅读量近千万。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