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出席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18-12-24 09:23

  12月22日,由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景图

主论坛会场

  赵金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江苏第一时间出台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推动形成10家重点高端智库、16家重点培育型智库批次发展格局,协同打造以省社科联为主导的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两大中心支撑智库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布局,智库建设集群化优势初具样态。

赵金松侧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致辞

  陆先高表示,应时代之需,乘政策东风,我国智库界释放出巨大潜能,数量不断增加、类型有序拓展,研究领域覆盖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公共外交的舞台上发出了清晰有力的声音。他强调,成绩固然突出,“短板”也依然存在。为了提升自我、高质量发展,智库界必须立足良好开局、直面瓶颈障碍,寻找新时代中国智库精准化建设、更好贡献国家发展的现实路径,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陆总侧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杨忠认为,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治理和评价体系建设面临新机遇,应精益求精,力争实现新作为。要不断增进问题意识,不断提升精品意识,贡献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的智库成果,保证智库成果的有效供给。要为智库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智库建立适合自身运行的体制机制,在组织方式、评价方式、用人方式、绩效考核方式等方面探索创新。中国的新型智库建设,要具备国际视野,实质性开展国际交流,增进新时代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国际理解,也增进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杨忠侧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致辞

  来自国内外的四位智库专家做主旨报告。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该加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通过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通过实践创新形成智库建设的思路、目的、方法、路径;通过制度创新形成智库建设的体系结构、体制机制、运行模式等;通过文化创新形成智库的理念、精神、风格和特色。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该具备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能力、实践导向。

周洪宇侧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发言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表示,中国智库发展需要注重五个问题。第一,现代大学要充分发挥以学术咨询为导向的智库功能。智库既可以服务于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也可以服务于决策咨询。第二,以学术研究见长的大学机构转化为现代智库需要解决观念障碍、定位障碍、知识技能准备不足障碍、考核体系障碍。第三,大学智库要有准确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专注于形成自己特色的竞争领域和优势,要做既可以解释理论机理又可以影响政府决策的学问。第四,大学智库的独立性表现在不追求领导人的认可,而是追求对政府、对社会、对民众发生积极影响;第五,大学智库宜采取核心加外围的模式建设队伍,发挥网络作用,吸引全球人才为我所用。

刘志彪侧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发言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在“关于中国智库国际化建设的思考”中表示,如何在纷扰的世界中看清大势、廓清迷雾、找准定位、指明方向,这是新时代智库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智库要做时代的引领者,要有“思想力”;做时代的实践者,要有行动力;做时代的忠诚者,要有客观的研究能力和品格;做时代的合作者,要有国际主义精神。他建议,我国智库国际化需要提升研究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国际交往能力、国际传播能力、风险预警能力、解释说明能力、管理和运营能力等7种能力。

金鑫侧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发言

  芝加哥大学美国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米歇尔·纳赫巴指出,创新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是生产力最大化的重要保证,也是激励和留住员工的重要措施,智库建设需要通过创新策略和奖励来形成创新文化。

米歇尔侧

芝加哥大学美国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米歇尔·纳赫巴在论坛上发言

  在成果发布环节,陆先高介绍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并发布6期评价榜单。截止目前,iWaes系统上线了专题和微信服务号,更加便于专家学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操作;已经覆盖理论研究机构2000多个、理论网站和平台100多家,收入理论作者近7000名,累计采集理论文章11万余篇,有400余位评审专家加入系统评审委员会。上榜文章主题鲜明、内容有力,代表了网络理论文章的较高水平,反映了各个网站和平台的理论生产能力。

  据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介绍,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简称CTTI),自系统上线以来,已经被60余家高校图书馆免费试用,在线访问量近200万次,已有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天津社科联两家单位成为CTTI智库共同体成员,完成本地的系统部署。除了本地主系统外,CTTI还包含智库云管理功能和智库共同体机制两个方面。在功能上集前台检索与浏览、后台数据处理与用户管理、多样化的评价功能于一体。

李刚侧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发言

  经过遴选,2018CTTI来源智库增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105家智库。截至目前,CTTI共收录机构706家、专家11992位、活动17878场、成果115421项。

  为鼓励各来源智库继续推进数据的共建共享、质量切实提升,CTTI推出“高校智库百强评价”,将收录于中国智库索引的441家高校智库,从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将它们评定为“A区高校智库”,并形成“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会上发布榜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25家来源智库进入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等35家来源智库进入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发展研究院等40家来源智库进入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

  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结果在论坛上发布。《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2018)》《中国农村调查》系列报告、《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建议》等30项成果获评“年度精品成果”,《中国网络舆情治理的系统分析与善治路径》《中美知识共享新经济发展态势与争端应对举措》等15项成果获评“年度优秀成果”。

王斯敏侧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宣布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

  自2018年11月启动评选工作以来,工作组共收到申报成果410项,最终评选出30项“年度精品成果”和15项“年度优秀成果”。每类成果中又细化为公开发表类和建言专报类两大类。

  当日下午举行了2018思想理论年度热点研讨会、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发布会、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研讨会三场专题论坛以及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内容创新与提高政策研究精准性,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智库协同创新,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体制机制突破,高校智库精益化管理为对策研究赋能,科技、社会、媒体与智库跨界融合六场平行分论坛。(光明融媒体记者王斯敏、张胜、底亚星、李克、蒋正翔、卢璐、王远方、郑芳芳)

  (相关报道见《“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举行》)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