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陆先高副总编辑:主力军要善用武器守正创新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陆先高副总编辑:主力军要善用武器守正创新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2018-12-03 10:04

  “中央要求我们“主力军上主战场”,那么,在互联网这个主战场上,我们一定要给这支主力军配备最擅长使用的武器,这样我们才‘能打胜仗’‘常打胜仗’。”

  在11月30日上午举行的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发表《媒体融合下半场——主流媒体主导视频内容生态》主题演讲,阐释了融媒体进程中下半场的发展之路。

陆先高副总编辑:主力军要善用武器守正创新

  5G要来了,也都意味着要在短视频领域集中发力?陆先高认为其实两者之间关联性并不大。

  陆先高首先提出,短视频内容的集中爆发,是先5G一步到来的。也就是说,在4G时代,带宽和资费已经足够支撑短视频内容迅速传播。那么,理论上5G的到来,是应该加大了长视频和AI应用场景的权重,与短视频并没有很直接关联。

陆先高副总编辑:主力军要善用武器守正创新

  他认为,短视频内容的呈现形式,让移动互联网用户获得了前所未有、酣畅淋滴的信息获取体验,也必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占领更多用户的阅读时长。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88%的互联网用户会使用短视频社交;79%的互联网用户通过短视频获取新闻资讯。

  “今天,短视频与多领域交叉渗透,已成为一种互联网生活方式。‘短视频+’的时代,机构媒体要做的,不是在娱乐、社会新闻的视频场景中分一杯羹,而要建构内容生态并形成主导力和引领力。”

陆先高副总编辑:主力军要善用武器守正创新

  此外,陆先高表示,5G时代的到来,也并非意味着视听产品就是全部。回过头来看,光明日报一些在新媒体平台获得10万+,甚至百万+的融媒体产品,其实形式是多样的,有些甚至就是纯文字稿,也有的是组图内容,还有FLASH、H5等内容。不同题材、属性内容适合不同的呈现形式,并不能说哪种形式一定会取代另一种,文字更深邃、图片更直观。

  “对于我们来说,目前需要做到的是‘十八般兵器样样会用’,而用不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我们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什么场合需要我们用什么兵器,就得能拿起来,就能用得像模像样。”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