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发布10月TOP100榜单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动态 > 正文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发布10月TOP100榜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11-30 09:36

  原标题:iWaes系统发布10月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

  光明网讯(记者郑芳芳、武鹏飞)近日,由光明网发起,并联合光明日报理论部、南京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以下简称iWaes系统)发布了10月网络理论文章TOP100榜单。“2018年10月上榜文章内容广泛,覆盖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呈现出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同时关照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等多方面的显著特点。” iWaes系统学术委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德胜在审核10月榜单后表示。

  从涵盖网站来看,共有21家网站的理论原创文章上榜,比上月增加2家,涵括中央重点新闻网站12家,重点理论网站3家,地方新闻网站3家,其他网站3家。其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文章数占比达57%,同上月上榜文章占比持平,依然保持着稳定的思想理论内容生产能力;重点理论网站的文章数占比为23%,较上月减少3%。光明网、求是网、中国网、宣讲家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位列前五。对此,iWaes系统学术委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宝表示,“在上榜文章来源方面,中央级网站依然占据绝对数量,这也说明,中央网媒是思想理论文章的主要阵地。”

  此外,红网、南方网、中国江西网等地方网站总上榜占比达10%,再次在全国各地方网站中保持领先水准,其中,红网表现亮眼,共有5篇文章上榜,反映出相对较强的理论内容生产能力。

  可以说,榜单一方面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中央及地方各网站当月理论文章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显示出各网站始终坚守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履行做好党和政府声音的传播者、社会主流价值的弘扬者、正能量主旋律的引领者的重大使命的责任意识。本月榜单贴合热点事件,在热门理论领域呈现出集中讨论的特点;同时进一步扩大了话题的覆盖范围,体现了理论文章主题的多元性、丰富性。如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赴东北、广东考察等热点事件,文章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等领域的文章约占30%。对此,高胜德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多个前所未有的奇迹。这些文章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从经济总体发展、海南自贸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以及乡村经济振兴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面临的主要任务和经验总结,文章深入分析了改革开放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王传宝表示,“ 本月的榜单上,除了一些常规的理论性话题外,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文章依然是主要议题。此外,关于中日关系的议题和上海进博会的文章,也占据了一定的篇幅,这反映出网络思想理论文章具有一定的实时性,大多是针对当月热门话题发声,及时回应舆论关切。”

  另外,榜单文章还在文化建设、对外关系、乡村振兴等领域有较为集中的体现,在文化建设方面,上榜文章“创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并利用网络媒体讲好中国文化,既可以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能够实现其传播形式的超越”;在对外关系方面,有多篇上榜文章从经贸合作、历史发展等角度对中日关系、中美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乡村振兴方面,部分文章深入剖析了多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难题。以上5个较为集中的主题约占榜单文章半数之多。

  在余下文章中,主题则呈现出分散多元的特点,文章涉及新时代、历史虚无主义、党的建设、东北振兴、马克思主义理论、扶贫脱贫、创新创业、科技教育等。

  为方便专家学者使用系统,进一步提升系统的使用率,10月初,iWaes系统正式推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微信服务号,实现移动端实时接收系统消息、账号注册、文章评价、查阅等一体化功能。

  依托iWaes系统的推送功能,服务号可在第一时间推送待评文章通知,点开即可进行操作,专家学者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评价,方便快捷可操作性强,这一方面可以提高专家使用系统的意愿,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系统的活跃度与使用率,实现双向促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推送内容,包括积分变动通知、等级增长通知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功能,促使iWaes系统从网上逐步发展至“掌上”。

  对此功能的改进,评审专家纷纷表示认可和欢迎,高德胜表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是一套操作便捷、推送及时、定位明确、使用模式人性化的科学评价系统。通过服务号推送的评议文章,能够及时掌握当前学术热点、话语焦点等学术动态,评议的过程亦是学习的过程。总之,我认为这是一个内容导向明确、技术操作便捷人性、文章推送有效及时的服务号。”

  王传宝表示,“为适应移动传播的特点,新开通的思想理论文章评价系统微信服务号让受众使用起来更加便捷,这将会吸引更多科研工作者参与网络舆论引导。同时越来越多的学者参与评价,这也会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文章评价系统的客观、科学和权威性,激活网上理论传播的能量。”

  iWaes系统学术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书记彭文祥教授表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有了新开通的服务号。现在的系统比原来的更便捷、更易于阅读和评价操作,特别是,新系统在直观评分、隐匿作者、留言等方面的改进使得系统操作更有益于网络文章影响力排行榜的科学性、规范性。”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通过微信关注“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服务号并参与使用,成为系统专家库的一员!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