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并致辞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李春林副总编辑出席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光明网2018-11-19 09:11

  原标题: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光明网11月16日讯(记者李方舟)16日上午,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与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主创人员与专家就纪录片《西南联大》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进行深入讨论,共同探索我国纪录片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西南联大》是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滇建校80周年拍摄的,已于11月7日至11日每晚8点05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黄金时段进行首播。《西南联大》一经播出,即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热捧。据央视纪录片频道副总监冯雪松介绍,该片观众到达率平均在4.73%左右,在同类纪录片中表现优异。

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专家研讨会现场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在致辞中表示,光明日报作为一家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以思想文化为宣传报道特色的中央党报,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西南联大的宣传报道,每逢抗战胜利,西南联大建校等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都有专题报道。这一次我们用研讨会的形式,也为把纪录片《西南联大》宣传好,报道好,为继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的精神继续做贡献。

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西南联大》导演徐蓓

  研讨会上《西南联大》导演徐蓓介绍,为了拍好《西南联大》,最大限度还原西南联大当时的情境,片中引用了大量当事人的日记和口述,用累积起来的语言呈现出想表达的效果。

  这一对影片的处理方式也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尹鸿说:“这些有态度的文字,在控制当中表达了一种感动,用距离感成功引爆观众情绪。”

  “纪录片充分运用的多样有效的艺术手段和个人叙事策略,带着从内心洋溢出来的真情。增添了西南联大这段历史的温度。”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说。

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长仲呈祥

  文化自信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关键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长仲呈祥表示:“我们在反映文化自信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既要彰显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国难当头的历史阶段创造的革命文化,给予足够的反映。”

纪录片《西南联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

  在会议的最后,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说,十九大以后进入了新时代,这个火热的新时代值得我们把它纪录下来。希望各界都能够支持纪录片这项工作的发展,拍出更多好作品。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正筹备投拍电视剧版《西南联大》,继续探究西南联大精神,将这段国家记忆传承下去。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