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政总编辑出席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并发言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政总编辑出席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并发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1-05 09:02

把握大势 共绘新时代媒体合作新图景

——来自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陈雪

  “作为两国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新闻媒体应当努力做好‘园丁’,源源不断地提供友谊与互信的养分,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11月4日,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俄联邦通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等两国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中俄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中俄关系美好愿景。

  “新时代中俄媒体合作新方向”是这次论坛的主题。此外,与会者还就“数字时代的新媒体发展与信息共享”“当今时代主流媒体的合作”“探讨电影、动画领域合作”等话题展开广泛讨论。

  把握新动力:媒体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从圣彼得堡到上海,近年来中俄媒体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作为两国媒体交往的重要机制化平台,中俄媒体论坛四年来的成长见证了这一历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当今世界大国、邻国、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面向新时代,中国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个持续繁荣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中俄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俄总统办公厅公共关系和传媒局局长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指出,两国成功举办中俄媒体论坛以来,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双方媒体机构签订了数十个合作协议。他认为,中俄媒体论坛举办至第四届,不仅参会人数逐年增加,议题也在发生变化,大家更加关注新媒体,互联网将成为未来中俄媒体合作的新的增长点。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讲好中俄友好故事、合作共赢故事,做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见证者、书写者。这是新时代中俄媒体合作的方向所在。要共同增强双方媒体竞争力,顺应潮流,互学互鉴,携手推进两国媒体融合发展,发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国际合作与共荣的中俄好声音。

  抓住新机遇:主流媒体“美美与共”

  当前,“移动优先,媒体融合”已经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发展方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时代要求,是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成为促进全球信息共享以及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基莫夫认为,数字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数字技术为媒体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空前的威胁和挑战。通过数字电视技术,我们增加了电视频道数量、提高了传播的质量、实现了信息的多元化。但我们要想办法让老年人适应新的信息传播形式,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数字化的过程。同时不让青年人脱离传统信息载体,比如养成阅读的习惯。”

  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认为,中俄媒体应在各自的报道中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博大胸怀与智慧,交流传达诚意、善意,尊重各自历史和梦想的现实选择,拉近人文纽带,促进民心相通,强化传统友谊。

  俄罗斯卡鲁塞尔电台主编薇拉·奥博隆基娜发言表示,新的时期,主流媒体要抓住未来的受众,就应充分了解新受众群体的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抓住数字环境给年轻人的生活学习带来的深刻改变。

  拓展新领域:媒体合作更多可能

  有着传统友谊的中俄两国,虽秉持不尽相同的各自国情,但和平和进步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正是基于这一点,参会嘉宾达成共识:不断拓展媒体合作新方向新领域,意义非凡。

  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各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新闻稿件互换、人员研修培训、新媒体经验分享、跨境联合采访等多种方式,推出更加丰富多彩、融通人心的新闻作品。

  俄罗斯SPB TV总经理基里尔·菲利波夫介绍了该公司与中国媒体合作的情况。自2013年起,SPB TV开始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开展合作,并特意调研俄罗斯受众对中国的视频播放内容的态度。调研结果显示,50%的观众喜欢观看中国的文化娱乐节目,包括纪录片、旅游片等,31%的观众对中国新闻感兴趣。基里尔·菲利波夫说,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合作,让俄罗斯受众接收到更多优质的中国节目。

  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党委书记张超文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跨文化发展打破了时空的阻隔,信息共享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也给中俄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5日 04版)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