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碧涌副总编辑:发挥融媒体优势 开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新境界
首页> 报网动态> 光明日报社领导活动 > 正文

张碧涌副总编辑:发挥融媒体优势 开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新境界

来源:光明网2018-10-24 08:57

  光明网讯 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日前在京揭晓,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0家社会效益好、综合实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入围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0家成长性高、创新性强的文化企业入围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佳”;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成湘均等10位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化企业家荣获首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在会上指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一直位于全国前列。“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就是北京市文创产业高速增长的成果。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将继续发挥在文化领域及融媒体传播方面的优势,不断推出新的、精的融媒体传播项目,帮助文化企业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以下为现场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本次发布会。今天,我们将一起见证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的产生。首先,我代表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向入围的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

  光明日报从第一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推选活动起,就参与了有关工作。光明网又承办了本届推选活动,在此我要向北京市委宣传部及北京市文资办对本届推选工作的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要向组织、参与本届推选工作的同志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市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也是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就是北京市文化产业高速增长的成果。

  文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舆论环境。光明日报作为中共中央主管主办、中央宣传部代表的中央党报,多年来一直坚持重点报道文化领域的新动态、新突破、新理论、新成果。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几乎每年都有多家北京的企业入选,北京文投、完美世界、保利文化等企业入选2018年度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是光明日报社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发展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标志性社会活动;今天在座的周茂非董事长就是光明日报2017年度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获得者。2018年度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即将启动,也欢迎在座的各位文化企业代表积极参加。

  光明网作为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近年来推出了“致非遗敬匠心”、“青春遇见戏”、“中国地名文化大直播”等多个关注文化领域的融媒体传播项目,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图片报道、深度报道等形式,帮助上百位文化人物、文化企业宣传他们的文化作品和文化理念,覆盖人群过亿,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我们采访对象中,有不少文化人物、文化企业就是来自北京。通过他们,我们感受到了首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和生机。

  今后,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还将继续发挥在文化领域及融媒体传播方面的优势,不断推出高质量的融媒体传播项目,帮助文化企业扩大影响。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文化企业代表在我们的报道中能够给予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推进骨干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壮大首都骨干文化企业的实力,开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光明网记者 杨莹)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